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01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睇咸片與黑燈舞會

  上周,《經濟通》搞咗個「吾講吾知」晚會,全場爆滿。因請到丁新豹教授,就隆重之作《線條下的香港》,講香港故事。另外,又有此畫作靈魂沈平老師現身親筆簽名。

 

  豈料,人算不如天算,兩位70過外的長者,同時病倒了,無法出席。

 

晚宴為鄰舍輔導會籌款。

 

  點搞?幸好經濟日報集團執行董事總經理史秀美人脈縱橫,極短時間請得香港文化發展觀察家呂大樂教授頂住。

 

  當晚,全場皆以為呂教授會嚴嚴肅肅講解舊香港風貌,包括中環、灣仔及維港等等的褪變。點知原來唔係。呂教授竟大講香港昔日的色情片(即咸戲)文化,又講中學時開黑燈舞會。

 

我與呂大樂教授,講到眉飛色舞。

 

  呢呢,咁就聽到小弟津津有味嘞。因開正我中學是最享受的兩種活動(大部分男生皆如此?)。讀書,我就年年考接近包尾,餐餐派成績表都可能被先父藤鱔炆豬肉,打到飛起。

 

  六七十年代香港,根本無電影分級制。著校服也可大模廝樣入戲院睇咸片(又稱色情片或風月片)。呂教授對這種文化,原來極有研究,一口氣講出當年這片種的「知名人士」,包括男的蘭度布山卡(Lando Buzzanca) 及女的名愛雲芬芝(Edwige Fenech)。蘭度專攻玩笑性喜劇。女的,則全賣性感,互相輝映,有大量捧場客。

 

七十年代的成人刊物品味,非常「奇特」。

《輪上春》及《夜夜念奴嬌》,乃早年最賣座的咸片。

愛雲芬芝為當年最炙手可熱的色情片女星。

香港方面,則以狄娜最前衞,最敢於「犧牲」。

 

  今日小弟自揭百厭史!當年讀男校,有個「咸片團」,成班友一放學,就咁著住校服衝入戲院,睇完一套又一套。之後,交換心得及做「影評」。「影評」,並非甚麼藝術或製作等級,而係只以一樣作評價——有冇嘢睇先?

 

  「有冇嘢睇」,意即有幾多暴露鏡頭,尺度去到邊。所以,「有嘢睇」即抵睇,「冇嘢睇」即嘥氣。

 

  當年,每個男校學生,都經歷差不多同樣成長過程,故上周呂教授一帶起話題,個個在座阿叔阿伯(60到80歲),無不面露興奮表情。只不過,又唔敢舉手加入講,因十之八九有老虎乸坐身旁也。

 

  呂教授另外也提到「黑燈舞會文化」。意即六七十年代,凡年青人,皆喜開Party。揾個地方,若果下午就貼報紙遮黑。晚上呢,就熄燈, 10幾歲男男女女立時有機會擁抱異性,大跳其貼身慢舞,合眼緣的,則來個熊抱,難捨難離。

 

六、七十年代年青人相對保守,唯一能夠熱情奔放及擁抱異性,就只有在黑燈舞會,怎不趨之若鶩?

 

  當時青少年交往,仍非常保守,平時手仔都唔掂得,惟獨參加「黑燈舞會」,就可大解放。個種快樂感受,今天的「長者」,講起都眉飛色舞。

 


未熄燈時,大家保保守守尷尷尬尬。

舞會一切從廉,只用紅A膠杯。

 

  慢舞之後,測試成功與否,正是看看可能取得心儀舞伴的電話,以便日後續緣。

 

  真想不到,一個本來嚴嚴肅肅講《線條下的香港》晚會,竟將全場帶入夢幻的隧道,重温大家生命中最快樂的一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線條下的香港 #色情片 #黑燈舞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