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08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人生三個階段、三種關係

  好朋友盧炳松,退休後自資成立慈善團體「基督為本基金」,目的為臨終者如願,可以安心無憾離開世界。

 

前公關專家盧炳松成立的「基督為本基金」,專為臨終者圓願。

 

  人,尤其是男人,壯年時,成功的話,多會意氣風發,頗有「大地在我腳下」架勢。囂張的,更會目空一切,日日擺出捨我其誰姿態。對同事(下屬),對朋友以至對親人,皆多陷於無情。結果,雖然有權有勢財源滾滾,但結果是眾叛親離。

 

  好了,終於一日,行到人生最後一段,躺在護老院病床上,動彈不得,這時才會後悔。後悔乜?後悔一生從沒真正種情,包括友情及親情。

 

無論你曾經如何叱咤,若人際關係一團糟,最終將孤獨抱撼而去。

 

  此時,人性重現,多會感到後悔,望死前向辜負過的人,尤其親人,誠心道歉,希望無憾上路。

 

  問題在,怎麼開口?這時,「基督為本基金」的義工就發揮作用,走訪臨終者的前妻及曾被離棄的子女,作出游說,望給予前夫及父親一個懺悔機會。人之將死,也有悔意,絕大部分個案,義工皆能完成任務,解開當事人心中最大的結。

 

  今日講這話題,因偶爾讀到大哲學家亞里士多德(Aristotle)一個理論——人的一生,有三種關係:一、功能性的(Functional);二、歡樂性的(Partying);三、持久性的(Enduring)。

 

大思想家亞里士多德點出人生的三種關係。

 

  簡單解釋,功能性的關係,是為功利而需要的(商業或工作)。例如參加乜乜物物商會。又或業務上的應酬應對等等。這種關係,一失功能性,就會大家疏離,可能從此成陌路。

 

功能性關係純建築在功利上。

 

  玩樂的,則是大家一齊開開心心,共同尋找快樂,找來同聲同氣者作伴。雖然感情未必深刻,但倒是感覺良好,也互相需要。只要沒大衝突,通常可以維持一段長時期,甚至深化。

 

歡樂性關係若處理得好,一定可以深化。

 

  至於持久性的,則未必有上述兩種關係的特徵。對象多是識於微時,有緣份的知己。又或是親人,包括太太,子女及兄弟。通常,越貧困的家庭,越有持久關係。反之,大富大貴的,多數因財失義,尤其出現爭產時,不但抹去持久關係,更可能反目成仇。

 

持久性關係令人窩心及有安全感。

 

  以上三種關係,正常人,必定全部經歷過,或仍在擁有。那麼,你會怎樣處理呢?

 

  其實,你怎樣處理,正正直接影響你的人生幸福。

 

  我的方法,並不將三種關係隔離,反之,是希望盡量由功能變快樂再變持久。

 

  人,全部是感性及社交動物,到最後,必定需要關係,需要陪伴。兼且,人人都有直覺感應。

 

  故此,你想得到甚麼樣的關係,就做個甚麼樣的人好了。人以群分,物以類聚。若你身邊只有「功能性朋友」而冇「持久性朋友」,一定是你的錯,越早反省,越快翻身!

 

  切忌到臨終時,需要「基督為本基金」替你服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亞里士多德 #關係 #基督為本基金 #懺悔 #盧炳松 #持久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