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15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我不吸煙,但我堅決反對…

  絕大部分成年人,應該有小弟經歷,正是在18歲以前,經常被篤住額頭「唔准乜、唔准物」,但眼見「唔准」自己的成年人,包括家中長輩及老師,則在做,故此,條氣非常唔順。但礙於無力(獨立能力及法例規範)對抗,只得滿腔反叛之火,與及,日日希望快點到十八歲。成年後,做乜都得。

 

  每個人皆有自由選擇的權利。當然,選擇錯咗,就自己吞下後果,無怨無悔。

 

每個人最大的權為「自由選擇權」。不容肆意作獨裁式剝奪。

 

  正常多元化社會,一定有不少被界定為「有害」的事!但一個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的政府,非必要,絕不會立法禁止。包括:濫交、吸煙、飲酒、夜瞓、暴食、嗜甜、灌咖啡……

 

  以民為本的社會,以尊重市民的選擇自由開始。「我為你好啫」,絕不能成為剝奪選擇權利自由的藉口!

 

人生之中,很多抉擇可能有風險,政府不應替任何成年人下決定。

 

  利益申報,小弟從不吸煙,因討厭煙味。所以,早早對朋友及同事在身邊吸煙,非常反感,覺得直接妨礙我呼吸新鮮空氣的自由。故一貫支持政府立例禁止公眾地方吸煙,周圍噴出有害健康的尼古丁,太不道德了。

 

我不吸煙,亦反對吸煙,立場鮮明。

 

  此外,先父也曾是長期煙民,晚年見證佢肺氣腫,最後要孭氧氣樽,真是苦不堪言,故對吸煙,有極大抗拒。

 

  但上述的原因,仍遠遠不能成為剝削成年人選擇的自由!

 

  對,吸煙令公共醫療費用支出大增。這個,政府應從增加煙稅及教育兩方面著手。

 

禁煙最佳方法,應由教育及加稅著手,做法遠比一刀切文明。

 

  若真認為有必須,就透過全民諮詢及立法,將吸煙視為吸毒品一樣禁絕,人人都不准吸!

 

  但萬萬不能推出「吸煙權利不平等」政策。咁搞,一定拆天!因這是一項「死罪」。相信,公開諮詢時,一定遭到壓到性反對。簡單,自由,一係齊齊冇,一係齊齊有,唔能夠分類!你估大家活在「動物農莊」(Animal Farm)乎?

 

堅決向一切不平等政策SAY No

我凡反對雙重標準,「龍門」只得一個。任何政策,必須一視同仁地實行。香港不是「動物農莊」。

 

  所以,我對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及醫衞局局長提出「禁止向2009年後出生的人售賣煙草」,誓死反對!這屬「大是大非」大原則,絕對不能妥協!

 

  其實,更應令人擔心的,並非吸煙之害,反而,是以「為你好、為你健康、為你乜乜物物」之名,將成年人天賦擁有選擇自由,逐一剝奪。太荒謬了。除非傻咗,才會贊成。

 

絕大部分煙民,皆知吸煙的後果。

 

  今日小弟白紙黑字,堅定表態,反對反對再反對!

 

  社會已「由亂入治」,千祈咪捉蟲蟲,推出令人憤怒的戇居政策呀。除非另有動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吸煙 #自由選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