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10

絕不可結交的一類人

  人以群分、物以類聚,英文是「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小學已讀過,但感受並不太深。第一次有多少聯想,始於美國讀大學時,上經濟學101基礎課程。

 

人以群分,有貴有賤(品格)。

 

  當時,教授大大聲宣揚:「There is always a price for everything!」(任何事物都有個價錢! )

 

切勿與擁有這信念者交上關係,因佢地可以出賣任何人事物,包括至親者及靈魂。

 

 

  不解如何,我的心靈突然震一震, 然後舉手發問,因不吐不快。(香港式教育制度,不鼓勵發問,也不鼓勵發表與教授相反意見。但美國則否,鼓勵學生挑戰教授理論,從而擦出火花! )

 

  「Sir, how about your conscience, your integrity, your credit, your family, your wife and even your mother?」

 

  教授當然窒一窒,緩緩回應:「I only mean commercial products!」

 

  隨著時日過去,小弟開始進入職場,遇到的人,更加「五光十色」。慢慢發現,原來教授可以是對的。因為,有的「人」,頗具「禽獸」本能,並沒有基本人性,故此,甚麼不堪的壞事,也可以做得出,包括出賣一切——良知、信任、常識、上司、下屬、朋友、親人……甚至國家。原來,真是有人甚麼也可以出賣的!行走江湖越久的人,識見越多,越會明白。

 

  不過,回應文首一句,人以群分。 別人喜歡卑賤,喜歡低劣,喜歡市儈,喜歡冷血,在一個自由社會,也是一個選擇。幸而,我們也有選擇朋友的自由,就讓喜歡「出賣一切」者自己flock together吧。

 

世上真的有沒良知者,小心!

歷史上,出現過大量賣國賊。

 

  講到出賣。今日(星期二),全球就可見證英國哈里王子,如何為了掙一些不應掙的錢,選擇出賣皇室,出賣哥哥,出賣自尊,以至,出賣英國的國格。

 

有著皇室名銜又為錢公開「唱衰」皇室,哈里與梅根的行為,令英國人感到非常不屑。

 

  這幾年,不知哈里中了甚麼邪(當然是「梅根邪」!),本來好地地有優越出生背景及教養的皇室後代,竟變了「英國之恥」,示範「我是甚麼也可以出賣的」,傷透不知幾許英國人的心。

 

  我當然唔識哈里,亦對佢毫無感情。但到底,曾在英式教育及文化下長大,有些價值觀,有些道德觀,有些做人的操守,總是有的。例如——有所為有所不為、有所賣有所不賣、有所交有所不交。

 

  像哈里這類不堪「出賣者」的人,我絕對不會結交,唔該死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物以類聚 #哈里王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