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21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能讓醜惡歷史消失

  一個人,一間機構,一個城市,一個國家,若要進步,必須認清自己做錯過乜,記住,然後改過,並確保永不重犯。

 

  所以,一定要保留歷史,一定要世世代代知道上一輩或上上上一輩做錯過乜,承受咗幾大痛苦,一切失敗經歷,千祈咪重演。

 

歷史,無論幾悲痛,都要存記,以免再重覆。

 

  正因如此,香港曾經有好大呼聲,要保留一切官方檔案,不能讓其消失。

 

  上周入戲院觀看電影《風再起時》(極多專業電影技巧值得欣賞!),一邊看,一邊腦海重現幕幕五六七十年代親身見證的荒謬現象。

 

  有人話,片中扮演廉政公署高層的許冠文,在政府高層秘密會議的一番話,絕對值得今天的政府將片段買下,安排香港電台及其他電視台的官方時間不斷播放,更應放入中小學的教材中。

 

許冠文在《風再起時》飾演廉記高層,其台詞,必觸動五十歲以上香港人的心靈。

 

  為的,讓所有人不會忘記,香港曾經是一個非常醜陋的社會,一個大部分由低層至高層的公務員皆貪污的社會。當年,此乃一個結構性文化,單純清廉的人入到去,也會被迫同流合污。

 

  片中許冠文講咗乜呢?慷慨激昂、鏗鏘有力地指出:「香港絕不能再出現消防員冇錢收唔救火、救傷車冇錢收唔送病人到醫院……」

 

  今天聽,好似好荒謬。實質?小弟這輩五十年代出生的,親身見到及經歷的更多。人人皆知的當然是警黑不分,個個奉旨收規。

 

 

當年警隊貪污極嚴重,肆意橫行,終被廉記整肅,立即先爆發大衝突,再紛紛逃亡。

 

  更甚的,個個部門都收!你唔俾,一定乜都做唔成!生意做唔成,舖頭開唔成,牌照出唔到……重有,可能俾人告到黐線!

 

1967大暴動,簡接催生ICAC。

 

  小弟七二年考車牌時,教車師傅話:「若果想一次pass,夾張$500在牌部內啦!」

 

  當年的我,對貪污風氣深惡痛絕,幾大唔俾!終於,考足五次(當然也可能自己水蛋!)才取得駕駛執照,花去幾千元(當年好重鎚!)

 

全球皆如此,市民必定支持反貪。

 

  上周與幾位ICAC開山祖師晚飯,講到當年的威水史,真是覺得光宗耀祖。

 

  「阿碌,其實當年運輸署考牌部,由大到細都貪,一層層分水㗎,結果個阿頭斷正在我手囉。拉佢時,屋企人看在眼裏,真係悔不當初⋯⋯!」

 

  另外,幾個「老廉記」也有點唏噓。因當年打貪,令不少家庭破裂(貪官雞飛狗走逃亡),更有個別高級公務員走上自殺之路。

 

 

   貪污警司葛柏被捕前後對比。

 

四大貪污探長,歷史不會忘記。

 

  點解?除冇面再見人外,就是要趁未定罪時死去,以保存自己的「孤兒寡婦金」(一定罪,所有福利立即取消!),當然,更希望收收埋埋的貪污錢可免被充公!

 

  一切悲慘又醜惡的事,實在不應再發生,也不能俾佢發生,故一定要留下當時的歷史記印,作為永恆的警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風再起時 #廉政公署 #貪污 #歷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