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25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新居入伙即做:拆浴缸

  上周文化及傳媒解朋友,無論碰頭或手機傳訊,無不憂心忡忡。因為「香港人的老朋友」蔡瀾先生,宣布跌倒重傷,股頸骨被摔碎,正在醫院做手術及休養。

 

蔡瀾公布跌碎股頸骨,令好友及粉絲極之擔心。

縱然生性豁達逍遙,但健康遭巨變,怎也再難淡然面對。

 

  我將消息放在個人粉絲頁作問候,迅即有千計反應,個個留言問候。

 

  這是一個「奇景」!點解?因留言板上,通常最多的是半發洩性的Haters或「我至叻」一類牙擦擦人馬,喜歡講反話。故無論你放乜在社交平台,總會出現不少令人煩厭的噪音,情況很「正常」!

 

  但奇!這個問候蔡瀾的帖,竟然無論左中右(有㗎!)留言者,皆只一律誠意問候。顯示,蔡生這個公眾人物,絕對絕對不簡單!

 

  回說長者跌倒。

 

  基於小弟已望七,故同齡朋友,多是「貨真價實」的「奔七族」。當然有着同樣的生理心理問題。

 

  生理方面,最多是肌肉迅速流失,筋骨硬化及退化,導致平衡力減弱,加上視力同時衰退,對周圍一切,未必能清晰掌握,故頗易受障礙物絆倒。

 

長者面對很多身體轉變,其中之一是肌肉流失。

 

  我的老友,包括上任馬會主席陳南祿及「中大護法」香樹輝,正正在過去半年,踢中地上不平物而向前仆,俗稱PK。前者門牙飛脫,後者穿頭。尤幸冇生命危險,已經還神(不論宗教!)

 

  其實跌倒,已成老年人最大殺手之一。早前衛生署公布調查,65歲以上長者,半年內有一成半跌倒一次以上。當中超過一成出現骨折(蔡瀾正是例子!)。

 

老人跌倒是加速死亡的主因,必須防範。

 

  蔡生摔斷股頸骨,是大腿骨連接盆骨的圓形部份下方,很難復原,多要安置人工關節,手尾甚長。基於長期不能移動,其他毛病也會隨之而生,令患者死亡率大大提高。

 

  昨晚遇上一位「防止長者跌倒專家」M先生,佢指出,對長者面對的,真是陷阱處處。故此,由家居開始,必須慎防滑到。基本如下:

 

 

自己幫自己,網上不少教平衡力的正統方法,大家請多練習。

 

  一、拆除家中的浴缸。對長者來說,此乃「死亡陷阱」,不知多少人曾在酒店或家中的浴缸滑倒受傷。故此,新居入伙,首先要拆拆拆。

 

記錄顯示,浴缸是滑倒的最大陷阱,長者只宜用企身淋浴間。

 

  二、四周安置扶手。不要嫌麻煩或覺有礙觀瞻。尤其浴室,能安裝的就安裝,分分鐘可救命。另外,也應多放防滑地墊。

 

  M先生更指出一個觀察!

 

  「碌Sir,請提醒讀者,不要坐巴士上層!因今天招聘年青具修養的車長非常困難,可以預見,巴士車長將會高齡化及基本質素弱化。若再在人手不足下出現長更、追更或欠休息而開車,意外必頻生。一旦撞車,上層乘客就會似在一樓被拋下,骨折風險絕大!」

 

長者避免坐巴士上層,因上落危險外,一旦出事,易變被「一樓掟落街」,肯定重傷!

 

  各位,紙短情長,總之,自己執生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蔡瀾 #跌倒 #長者 #浴缸 #扶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