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9-07

《經濟不停學》巨無霸你可能食過,但有否聽過巨無霸指數?

   「巨無霸指數」是由《經濟學人》編輯Pam Woodall19869月推出,由於巨無霸漢堡幾乎在全球各地都有供應,而且製作規格亦幾乎相同,原料多出自當地,其售價遂成為衡量一國貨幣購買力的較佳指標,同時亦可用以判斷當地匯價是否偏高或偏低,基礎貨幣則是採用美元。

 

   根據《經濟學人》20227月公布的數據顯示,瑞士法郎兌美元匯價偏高了30.3%,換言之,在瑞士吃一個巨無霸較在美國貴了三成!其餘六大主要貨幣又如何?加拿大與美國接壤,兩國又是最大雙邊貿易夥伴,加元匯率僅比美元輕微偏高了2%。其餘主要貨幣相對於美元都是偏低的。

 

   被低估的貨幣包括歐元(7.5%)、澳元(10.2%)、英鎊(13.8%)、紐元(14%)、新加坡元(17.7%)、人民幣(30.9%)、南韓圜(32%)、泰銖(32.1%)、墨西哥披索(33.4%)、日圓(45.1%)、菲律賓披索(46.5%)及港元(48.1%)。當然,這是相對於美元而言。

 

再推《拿鐵指數》看匯率高低

 

  2004年,《經濟學人》推出了參照星巴克12安士裝拿鐵價格編制的《拿鐵指數》,以判斷一國貨幣相對於美元有否偏高或偏低。其後《華爾街日報》亦推出了星巴克的《拿鐵指數》,但該報是以16安士杯的拿鐵在29個國家的售價,轉換為美元去作比較。最新數據顯示,最貴的是俄羅斯,一杯12安士拿鐵的售價為12.32美元;其次是印尼,售價是8.21美元,而越南及泰國的售價亦在8美元以上,中國賣7.18美元,美國則賣2.75美元,與之接近的是澳洲的2.86美元、英國的2.88美元,加拿大及新西蘭的3.06美元,日本賣3.56美元,而德國則賣3.83美元。

 

  不過,世界無時無刻都在變,匯率亦然,要找尋所謂的合理匯價是不可能的。然而,從不同國家的等量拿鐵售價大概可以知道該國的經濟狀況。上述售價最貴的是俄羅斯,美元兌盧布由今年3月份的121.21歷史高位急跌,6月底跌至50.1,目前處於60水平上落。換言之,以今年開盤價74.65計,盧布兌美元升值了約20%,假如在俄羅斯星巴克售賣的12安士拿鐵售價沒有變動,即換算為美元後貴了兩成。

 

商品來源地依賴性影響價格

 

  有趣的是,第二貴的是印尼,但美元兌印尼盾今年以74.48開盤,其後節節上升,7月以來多次升破80,目前處於79.86,換言之,印尼盾相對於美元在今年以來貶值了7.2%,如此,其12安士裝拿鐵售價換成美元應該是便宜了才對(因為每一印尼盾兌少了美元)。答案應該與進口成本增加有關。

 

  你或許也知道,印尼是全球第三大咖啡出口國,在有能力自給自足的情況下,咖啡價格不應該會太貴。不過,問題在印尼種植的是羅伯斯達咖啡(Robusta),這種咖啡雖能抵抗疾病、乾旱和害蟲,生長在低海拔地區,可以生產更多的咖啡櫻桃,但更便宜。然而,它的味道不那麼精緻。相反,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樹通常在生長在海拔30006000 米之間,在這個高度,炎熱的白天和涼爽的夜晚會減緩咖啡櫻桃的生長,令櫻桃和咖啡豆有更多的時間生長,創造出更精緻的味道。正因如此,星巴克標明它只會採用阿拉比卡咖啡豆。

 

  兩大阿拉比卡咖啡出口國是位於南美的巴西及哥倫比亞,巴西貨幣雷亞爾兌美元今年以來有所升值,哥倫比亞披索兌美元則貶值約10%,但巴西是全球最大咖啡種值國,其每年生產5500萬袋(每袋重132)的咖啡,假如氣候適合更可生產多達6500萬袋,其出口的咖啡有70%屬於阿拉比卡。故反過來,進口商品來源地的依賴性及相關國家貨幣匯價表現,亦會影響以該商品衡量匯率高低的參考性。

 

  綜合而言,影響匯率的因素眾多,例如通脹、利率、經常帳收支、對外貿易、政府債務水平、政治穩定性、信心、投機性及政府干預等。不論《巨無霸指數》或《拿鐵指數》,雖可作為匯率高低的參考指標,但論到實用性,我相信吃一個巨無霸或喝一杯拿鐵更實在!

 

撰文: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經濟不停學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經濟不停學 #巨無霸 #拿鐵指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