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8-17

香港人優先?

  經常有人說:香港人優先?

 

  問題是怎麼樣才算是香港人?

 

  如果能定居香港就是香港人,將來的香港,還會有很多很多的非香港人會成為了香港人。而香港也會如其他大都會一様,會有很多「原居民」搬離香港到周邊城巿居住,那麼他們(可能包括了你和我)到時還算不算是香港人!?

 

  雖然這是每一個大都會的宿命,享受了世界的繁華極樂,也要面對大遷徙的人面全非局面!但筆者不單是想說時局正令香港騰籠換鳥,更想道出變遷才是生命常態,人生「變幻才是永恒」!

 

  香港,在中國近代史一向也是中國動盪不絕下的避難所及迴轉地,也做就這東方之珠的成功,在這裏,是華洋雜處地,也是資金、人才的中心,五六十年代,香港充滿了叱咤風雲的金融大亨、最大幫會的幫主、軍閥、學者和藝術家,真正三山五岳匯聚香江,電影「一代宗師」的深度正正是描寫當時香港在人才濟濟下在細小的生存空間下,如何磨擦衝突最後擠出頭來的大時代!在那個年頭,沒有人提「香港人優先」,因為香港只是一路過的英雄地,他們覺得自己只是過客、是人生迷惘的路途中為了自己及家人生活而努力向前的人而已!

 

  或者,或者這就是香港後來成功的因素,香港成為了最少既得利益者的城市,城市內的精英很多也是劫後餘生的好漢,在他們來說,改變困難的唯一機會是「變」,只有掌握改變才可扭轉坎坷的命運!

 

  自2016年10月海航集團以當時的天價投得啟德地開始,香港的地皮投標大比數被內地財團囊括,看2015、2016、2017年中資財團佔的成交地皮由23%(2015/16), 61%(2016/17), 82%(2017/18, 截至8月4日),由投標地皮的總額123.5億增加至500億或以上!如果加上親中的發展商相信有關陣營應會再加10%!

 

  另外,2016年中資投資2200億購買海外房地產!最多香港人「唔識驚」的一句說話就是中資發展商號稱:「買入的地皮是給僱員自用!」許多人覺得這是笑話,事實上我不清楚有關發展商的計劃,但是內地財團的確有能力及正在大量接收香港的企業!不少維港的商廈,其實就在2015-16年期間我們認為是樓市劈價勢的時間給內地財團買入,有不少財團都是用作總部之用,即是說香港正在換血,內地財團不單只會帶來很多內地的人才進入香港,這些內地人才來到香港當然會買或者租香港物業,當然,亦會挖角不少的香港管理人才!

 

  很多香港的中資機構已經愈來愈多加入中層的管理階層是內地人了!環境的變化可以說是十分快速的!但我認為香港人不應該當這些變遷是一件壞事,我們香港人從來也是在變局中獲利的,未來香港可以面對更大的市場!中港互通一直都是對香港人有利的,香港人為何現在才覺得對自己不利?是自卑嗎?不對,香港人的水平仍然精銳,只是近年被傳媒的報導教育到大多數香港人迷失了方向!以前香港是靠勤力、誠信、轉數高去搶掠全世界的錢,近年香港人成功的優點居然近期被唾棄,而香港新文化就改為追求安逸,不少企業包括政府也普遍出現員工出賣內部資訊的風氣,爆主子大鑊竟成為威水事,港人更加以「Hea住做」為生活追求!

 

  無論你高不高興,事實上中國的一帶一路有如將長江匯百川入海與國際融為一體,面對中國等於匯合世界!相反亦然。

 

  城市的命運從來不是由城市內的人去自決!文明古國的衰落,正正是因為航道及商道的變更,就算現代的所謂最快樂國家不丹,其實都是因為它座落於群雄互相猜忌的邊境緩衝區,才可享受著兩個強大國家的模糊地帶。一個城市的人可以選擇的只有自己面對現實的態度,而快樂和珍惜,正正是源於辛勞和失去,人性是,不面對過失去不懂珍惜,不面對過困苦不能快樂!這個才是人生定律和宿命。未痛苦求安逸是一種「二世祖」的心態。

 

  戰爭要講實力!競爭要講本錢!忽略競爭力的所謂健康工作生活是天真!

 

  有人說難道為了工作就要放棄健康生活嗎?當然不是,真正答案是兩樣都要,懂得做大人嗎?現實是所有的你都必須取得平衡,當重人權而輕競爭力,重安逸而衰勤奮的時候,香港人亦危險地走向沒落,連面對全世界的競爭的底氣也沒有!我們是否應該要將這個現狀留給下一代嗎?歐、美、日本的走下坡,不單只是沉淪在資本主義的泡沫循環中,而且也沉迷了未辛勞先安逸,未嘗掙扎又來何來懂得珍惜?

 

  環球量化貨幣引起的升災,「若積水於千仞之溪!如圓石于千仞之山!」對小市民形勢不妙!希望下一代重拾昔日不怕苦打不死的精神,變中求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樓市點評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