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5-29

她呼出了人生最後一口氣,撒手塵寰!

  結束了人生!完成了責任!放下了煩惱和痛苦!但精神和意義卻可長存,這就是生命了!

 

  家姊汪鳳儀去世,她是我做地產代理的師傅!更是貢獻家庭的偉大支柱!在此向她致敬。

 

  自小家貧,是米缸未必有米的那種貧窮,家父多病,家姊未完成小學已經輟學跟隨媽媽當菜販,成為了家庭的支柱,當時的場面就好像馮寶寶做苦情片的劇情一樣!

 

  在一生路途上,年長一代留下了甚麼給我們?其實很多,年輕人往往埋怨上一代,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前人付出了多少!可能這不是年輕人的問題,我們這一輩其實都沒有人去告訴他們!我們一直也以為每代的時勢不同!想讓年輕人自己發展,但是原來不知道社會歷史的人也不知道自己的根本價值,香港人與其說自己沒有根,不如說不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裏!?「射鵰英雄傳」的完顏康,根本就是楊家將後人,楊康的悲劇是因為他思想上無法投入自己的應有角色!

 

  很多人喜歡撰文踐踏中國人貪婪自私,魯迅的名著「魯迅說醜陋的中國人」,魯迅在大時代中面對當時民國初期社會的不公平,由封建進入了所謂的民主制度下,知識分子和軍閥仍然是虛偽地剝削著人們,我很喜歡魯迅「自嘲」這一篇詩:

 

  運交華蓋欲何求?

  未敢翻身已碰頭。

  破帽遮顏過鬧市, 

  漏船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

  俯首甘爲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

  管他冬夏與春秋。

 

  寫出了人生的無奈,魯迅反映了在俗世中如何被虛偽的人主導!

 

  不過不少人曲解了他的著作意思認為「中國人的本質是醜陋的!」

 

  原來人性醜惡是民族性的!?

 

  難怪有人相信白人是偉大的!

 

  仍有人覺得白人比中國人民主及公道!

 

  如果因為對方是白人所以覺得份外神聖,那麼向白人政客朝聖的他們是否也流著奴隸的血!?

 

  的確很「楊康」!

 

犧牲精神是否已失去?

 

  但是中國文化偏偏數千年來都屹立不倒,原因是甚麼?雖然我欣賞魯迅先生的著作,但是有些事情是無論魯迅有多偉大也無法作出評論的,就是魯迅死後的時代變化,1936年魯迅去世!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死了約1800萬人!韓戰中國死了約18萬人!越戰中國也付出不少!有人認為軍閥操控著這些去送死的人!他們有多人是被人洗腦的!但是這只不過是一個無知的看法,因為其中包括了很多知識分子及學生,而他們的家庭都是知識分子的,為何這麼大量的人去犧牲?這個就是昏睡百年的中國的另一個掙扎的時代,我認為犧牲精神在魯迅死後是大放異彩!而這些犧牲精神即使在現代的今天並不是遙遠的,甚至在我們身邊仍存在,只是我們忽略了及沒有正確去欣賞的!

 

  因為近代是由中國共產黨主導中國,所以歷史的解釋都是由政府去做,令到一些恐懼或者不喜歡中國政府的人往往都會抗拒有關的解讀,但是有關的解讀的部分是不容置疑的事實來的,如果覺得全部是錯的,那正正是另一種醜陋!人在偏見下顯得愚蠢,最愚蠢就是冷酷無情和不懂感恩,不懂感恩的結果是不懂珍惜,最後自然失去!遠的不說,陳腔濫調的不說,其實我們說周圍都可以找到犧牲精神,而犧牲精神在香港是可以有跡可尋的,包括「母幹一族」!

 

  「母幹一族」是甚麼?70、80年代的年輕人出來工作往往要給父母家用,男的通常會給3至5成,女的是5至7成,家用都會到媽媽處,媽媽就是財政大臣,當時大多數家庭是母親最有錢的,雖然留學費用高昂,但是很多時都會讓排最大或者第二的孩子去讀書,而其他的兄弟姊妹的家用就成為了家庭脱貧的支柱了,當時樓市的最重要的結構是「家庭購買力」,置業往往是母親將積蓄多年的家用做首期買樓,那個年代很多家庭總有一個留學生或者有人買樓,除了可以看到家庭購買力的凝聚在一起之外,我們亦看到家庭成員互相犧牲及貢獻的精神!

 

  所以以前根本沒有人去談論年輕人買不買到樓這個問題!因為當時沒有人會質疑自己做不到,不是因為有錢,而是「唔挨點得世間財」,本來就是金科玉律! 

 

  到了今天,年輕人不願去挨!亦不願互相貢獻!當然也沒有人願意犧牲!但無論道德上怎看也好,以上的軟實力香港已大不如前,人亦愈來愈不珍惜了。

 

  看「送中條例」,香港人仍然繼續被傳媒帶領走入情緒化和過分恐慌,看華為事件!在沒有證據之下,美國咄咄逼人!列強圍攻!香港卻有不少人幸災樂禍!又是另一世代的醜陋!

 

  我們仍然活在徹頭徹尾的虛假世道中!

 

  昨夜,我終於夢見家姊了!夢見在燈光通明的戲院中,姊姊一個人行入來,我立刻拖著她的手叫她,她欲言又止,但最後選擇了笑!很開心地笑!笑聲並不大,卻是她的招牌笑聲!

 

  多謝,多謝前人、長輩、我的父母和剛去世的姊姊,他們的確為其他人包括本人作出犧牲!新一代又如何?懂不懂感恩?知否自己身處何方?如果不知道,他們又憑甚麼底氣在人生路途上行下去呢?

 

  香港鄰近城市的GDP(國內生產總值)日趨超越香港,當龜兔賽跑的兔子不知道即將落敗的時候,怎會令人不擔心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樓市點評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年輕人 #汪鳳儀 #中國 #家用 #貢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