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14

市場能量全面發放

未來市場,筆者認為市場復甦之後仍然會繼續以類似「龍市理論」的一個階段鞏固完之後再升,升到一定程度會重新調整鞏固,這個情況會持續的。

 

  2008年之後,牛熊市已經不可以在香港樓市中準確運用了,因為香港樓市已經是由昔日的高借貸變為低借貸,加上當年已經開始重新進入供應不足的情況,及2008年之後國際上的嚴重量化貨幣,令到香港銀行體系內的資金大增,配合之前1997年至2003年的樓市低迷,樓市在低轉流的情形之下,反而令到香港愈來愈多住宅單位供滿樓,因此香港借貸率及負債率日益減低,我們已經不是泡沫經濟結構,期間筆者是以「龍市理論」去描述這種新常態。

 

  直到去年初,正確時間應該是2021年2月,中國開始面對西方「五眼聯盟」的圍堵,筆者認為這令到一個特殊時段的開始,在不同無理的攻擊及圍堵之下,我們看到這大概年半多一點的時間即去到2022年10月,本來相對西方金融中心泡沫極低的香港股市最多下跌五成多,由31084.94點跌至14687.02點,這個大跌幅我完全不認同是市場的機制,相對來說本是「實的的」的樓市,最多跌到兩成左右,這個亦不是市場的泡沫爆破,這段市場機制失效的時間令到樓市配合悲情出現無序下跌的情況,筆者認為是環球中大國之爭的博奕時段,所謂博奕即是拳來腳往、各出奇謀,市場已經不可以用數據來推演未來的發展,我們只可以用市場的不同事情的結果去評估這個新常態的變化。

 

  這個階段直至去到今年11月,我們見到「五眼聯盟」的圍堵開始進入一個相對穩定的階段性,不過在11月4日德國總理朔爾茨率團訪問中國,進行了飛機等多個項目的大交易,這些大交易是證明了彼此在矛盾之下,仍然開始鞏固一些昔日合作的項目。在這段時間之後,筆者認為收縮多時的內地包括香港的經濟,解除了圍堵的後顧之憂,在收縮之後很應該會發放能量,我們見到很多變化,以今日香港股市19596.2點對比10月底14687.02點回升了33%,國內的防疫開始放鬆,二十大亦啟動了整個中國的經貿強勢,展開了序幕,迅速地改變。

 

  以上只是我們評估樓市用結果列出一些觀點,但當中一些重點是投資應該要留意的。

 


 
(shutterstock)

 

  過去那段時間的調整並不是牛熊市的任何階段,說這個是泡沫爆破並不正確的,大家可以用一個新的市道去重新評估,但不要再沉醉在牛熊市,耽誤了可能對你有利的投資時段,當然,每個人的風險及機會結構不同,應該自己去判斷。

 

  2012年去到2018年這段時間,樓市每次調整的時候,很多人都會當它是牛熊市,於是等待更平價位出現,結果市場在調整不久之後就會再升。未來市場,筆者認為市場復甦之後仍然會繼續以類似「龍市理論」的一個階段鞏固完之後再升,升到一定程度會重新調整鞏固,這個情況會持續的,以上只是筆者個人的看法,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樓市點評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