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19Text: 羅國森

我正在調整股票組合

  上次提到,從退休策劃的角度,人生可以分成三個15年來規劃。第一個15年是由36歲起到50歲;第二個15年是由51至65歲的退休年齡,而人生第三個15年,則是由66至80歲。

 

  今日我想集中討論人生第二個15年的投資心態。正如上次所說,這個階段已經不是博殺期,我們不應該再冒太大風險去投資,反而應該持盈保泰,盡量保住自己50歲前賺回來的財富。

 

  我自己已經「入五」,但我太太還未到,所以,我和太太有個共識,就是我們二人仍然會買一些增長股,目的是希望盡快累積我們心目中的股票市值,而在我們現有的股票當中,主要由她負責累積和管理一批可以用來退休後收息的股票。

 

  由我太太來管理收息股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她買股票之後,總是不願放的,賺了的想再賺,蝕了的更捨不得沽。因此,幾年前開始,我囑付她負責這部分的投資,因為我們買入的收息股,絕大部分都會長線持有,這正合她的性格。

 

  至於我自己,由於我相對勤力,又喜歡研究股票,所以,就由我來管理一個增長組合。當然,隨著年紀漸長,我負責的組合,佔比會愈來愈低,現在的比重已低於我太太的收息組合。

 

  而且,這個增長組合也以大藍籌為主,我可以告訴大家,當中最主要的持股就是騰訊(00700)和友邦(01299)。而且,我們在金融海嘯後已經沽掉所有沒有派息的股票,即是我管理的增長組合,也是有息派的公司(雖然息率不高)。

 

  我們已經有計劃,當累積到我們心目中的股票價值後,便會逐步減持增長股,換入更高息的股票,以部署將來退休。

 

  回應上次的文章標題:「五十後的投資心態」,我的看法是,我們應該投資(股票投資),目的是為了抗通脹,但要為自己設定一個比重,最多不應該超過總資產的三成(我的三合一退休方案中,三成就是高息股),而且,當中絕大部分都應該是有息收,而且是相對高息的股票。不派息的股票,不應該再沾手了!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股票組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