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30Text: 羅國森

退休遇著大牛市

  踏入2018年,環球股市一片好景,港股更在短時間內衝破歷史新高。上一次牛市是2007年,當時恆生指數升至2007年10月30日的最高位31958點。

 

  但2008年的金融海嘯,令到港股短時間內急挫,步入熊市,恆生指數反覆下跌至2008年10月31日的10676點最低位才見底。

 

  但見底也不是一口氣回升,其間經歷了10年的浮沉,港股才迎來另一次牛市。可以想像,如果大家是在2008年左右退休的話,退休金可能會水瓜打狗,唔見一截。

 

  但如果大家是今年才退休,那就恭喜你,你應該會多了一大筆退休金的。如果閣下的退休金是公積金的話,我不知道你們是否需要全數提取,還是可以繼續滾存,又或者分期支取。

 

  如果你的退休金是強積金的話,經過修例修訂之後,現時大家在65歲退休時,除了可以一筆過提取,或者全數保留在自己的強積金帳戶之外,還可以分期提取,每年最多免費提取4次,每次金額不少於5,000元便可。

 

  有位今年退休的朋友問我,現時股市壯旺,是否可以暫時把強積金保留在帳戶內,讓它繼續滾存。

 

  「你現時的強積金組合都是進取的基金?」

 

  「是呀,10年前的金融海嘯,我的強積金蝕了一大截。幸好,我不是完全倚靠強積金來退休,所以,我一直沒有轉去低風險的基金。終於等了七、八年,基金表現才好轉,前幾年開始賺錢,去年更賺得不錯。而今年單單三個星期便再升多一成,所以,既然積金局讓我們可以把結餘保留在帳戶內,我就不如讓它繼續滾存吧,可能會賺更多呢!」

 

  「嗯,你的做法無可厚非,因為投資始終因人而異,只不過,從客觀角度分析,你承受風險的能力應該比退休前更低。如果你的強積金仍然是進取類別,萬一市況逆轉,你的退休金有可能會像10年前一樣,又唔見一大截喎!」朋友聽罷有點驚。

 

  「其實,我又未完全決定的,但總不想在股市火紅的時候完全提走的。」

 

  「明白,但你可以將大部分進取的基金轉去低風險類別,鎖定利潤,其餘的小部分才保留,讓它繼續滾存,如果再升,你就當退休金出花紅;萬一逆轉,你的損失也是可控嘛!」

 

  「明白,但小部分的意思是?」

 

  「如果我是你,我最多只會保留兩成進取的基金!你要記住,退休遇著大牛市,又或者,退休遇著大跌市,可能只是一線之差兼一念之差呢!」

 

  「嗯,明白你的意思!」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強積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