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20

快樂退休—重溫「阿媽係女人」道理

  活到大半世,成熟而理性的人,多會心微笑,笑乜,笑原來人生所有道理,在小學時,諺語書已有齊。只不過,當時白紙一張成嚿雲款,欠缺經歷,所以毫無感覺。

 

  好了,行了數十年人生,回頭一望,咦,乜原來所有小學教過的道理,一一在生命中嚐透。苦也好、甜也好,這就是永恆不變的人生。

 

  基於過去一年不停演講,與準備或已退休一族,分享追求「快樂退休」的體驗。寫講詞時發覺,原來自己及不少作家,就人生所講的,幾乎全部是小學時代曾學過的「阿媽係女人」道理。不過,人生行到不同階段,就有不同感受,不同共鳴。三十、四十、五十及六十歲,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體會,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非在講道,只在分享快樂退休之道

50歲以上,才嚐透「阿媽係女人」道理

 

  前晚,與一群小學同學聚會。一轉眼,大家已到六十五歲左右,人人頭髮班白,已退休,不少已是阿公或阿爺,說起童年,說起人生,個個百般滋味在心頭。小弟酒過三巡之後,拿出幾張演講用的要點朗讀,出奇地,呢班昔日的包拗頸,竟人人認同微笑附和,包括:

  

  (一)人生 — 總有放不下的牽掛,經歷不完的甜酸苦辣,走不完的坎坷,越不過的無奈。人人際遇相若,最重要,大家卻不知道消失在哪天。既然如此,還有甚麼執著?最快樂明智的生活態度是隨性而往,隨遇而安,一切隨緣。

 

人生就似這張紙,白(正面積極)總比黑(負面消極)多,你願意誠心欣賞?

 

  (二)與人交往 — 大家都有缺點,所以彼此包容一點;大家都有優點,所以彼此欣賞一點;大家都有個性,所以彼此謙讓一點;大家都有差異,所以彼此接納一點;大家都有傷心,所以彼此安慰一點;大家都有快樂,所以彼此分享一點。有緣相識,就請珍惜!

 

放開懷抱結識新朋友

欣賞紫荊閣大廚李鴻生,食神即降臨

 

  (三)與人相處 — 有利時,不要不讓人;有理時,不要不饒人;有能時,不要嘲笑人。太精明遭人厭;太挑剔遭人嫌;太驕傲遭人棄。

 

  (四)活在中庸 — 想的太多,容易煩惱;在乎太多,容易困擾;追求太多,容易累倒。

 

  (五)明白事理 — 沒有絕對的傻瓜,只有願為你裝傻的人;原諒你的人,是因不願失去你;真誠才能永相守,珍惜才配長擁有。

 

  (六)盡享緣份 — 趁大家還活著,戰友、同學、朋友、同事、親人……能相聚就不要錯過;能愛的時候就認真愛;能牽手的時候就不放開;能玩能吃的時候,就盡情享受吧!

 

珍惜緣份,能相聚就多相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