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22Text: 羅國森

退休後開始月供股票

  我一向認為,除了自住物業之外,累積到1,000萬港元的資產便可以退休了。

 

  我會以「三合一」退休方案為依歸,把這粒「種子」分散放在三種定息投資工具之上,當中會包括年金、債券、和高息股,最大目標是保住這1,000萬本金,每年賺取4-5%的利息回報,作為退休後的生活費。

 

  退休後的生活水平有多高,其實因人而異,更可以存在彈性的,不一定要完全等同退休前的生活水平。一如我們父母輩的教導般:「做人嘅嘢,有就使多啲,冇就使少啲囉!」而且,每個人可以有多長時間去花錢,其實都不到自己揸主意,還得看老天爺怎樣安排!

 

  但我自己的退休方案有一個特色,或者因為我對股票較熟悉,退休之後我肯定會繼續投資,目的是要抗通脹。但我不會以一筆過的方式買股票,而是會月供股票。

 

  假如每個月我有3-4萬元定息收入(每年40-50萬被動收入),我不會完全花光。我大概會以2,000-3,000元用來作月供投資,買的就是有前景,但同樣有波幅的股票或基金,又或者,簡單地買盈富基金(02800)。

 

  我相信,我在月供投資方面所賺的錢,應該可以抵銷通脹的蠶食,或者說,我的實際生活水平沒有改變。為甚麼股票可以抗通脹?

 

  理論上,在高通脹的時候,企業應該更容易賺錢,也因此,股市在高通脹的時候,往往都是上升的。

 

  月供股票的最大好處始終是不用去「判斷市況」(Time the Market),只需要「選擇好股」(Pick the Right Stock),我認為,挑選優質好股要比判斷市況容易得多。

 

  再者,經常不斷判斷市況去高沽低揸是很累人的事,退休之前做已經夠勞累了,我不想退休之後再傷腦筋,所以,我只會透過一些簡單的機制去增加一些股票。不為甚麼,只為抗通脹!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理財 #退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