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11Text: 羅國森

退休才買醫保不划算?

  上次提到,為人子女者,最好替父母在退休前買份醫療保險,這樣可以免卻「醫」還是「不醫」的兩難局面。

 

  不過,如果你一直沒有買醫療保險,又沒有子女替你在退休前買,當自己退休時才買又是否划算呢?

 

  在我認識的長輩中,很多都有一個觀念,就是認為自己年紀這麼大才買保險,保費一定很貴,所以是冇著數的。

 

  我認識的一位長輩莫先生就抱有這種觀念,他和太太剛過了60歲,兩人於月前正式退休,沒有子女,拿著一筆退休金,開始認真策劃退休的生活。

 

  早前我跟他談起退休之後的醫療問題時,才發覺他和太太都只有一份很細額的人壽保險,主要是讓配偶替自己處理身後事之用。

 

  至於更值得買的醫療和危疾保險,他們一直沒有買,年輕時沒有買,當年紀愈大,保費愈貴時,就更加不想買。幸好,他告訴我,他和太太都現在都沒有因大病住過醫院,簡單來說,就是還未有病歷。

 

  我告訴他,那就要趁自己健康還未出問題的時候,盡快買一份危疾和醫療保險。

 

  「到了我們這個年紀才買保險,價錢豈不是很貴!?」莫先生對我說。

 

  「這樣說吧,只要能夠發揮到少許保險的作用,我認為仍然值得買。」

 

  「保險的作用?」莫先生不明白我的意思。

 

  「簡單來說就是槓桿作用!」

 

  「甚麼意思呢?」

 

  「這樣說吧,如果不買保險,有病的時候,就等於自己保自己,因為你存在銀行的錢,有多少就只能用多少!但如果有保險的話,你付出的保費,哪怕只能讓你的錢擴大一倍,也是值得的。」莫先生仍然不太明白。

 

  「我再解釋一下吧!先說醫療保險,其實它是按歲數每年調整保費的,又沒有儲蓄成分,用內地述語,是所謂消費性的。即是說,一位60歲的投保人,無論他早前是否已買了醫療保險,60歲時大家要付的保費都一樣。當然,60歲才開始買醫療保險,最大問題是能否買到,買到的話又是否以標準保費受保,以及完全受保,即是沒有任何不保事項。」

 

  「噢,我和太太的健康還可以,至少到這一刻都未因大病住過醫院,如果我現在買到醫療保險的話,是否等於已經賺了過去幾十年的保費呢?!」

 

  「也可以這樣說!至於危疾保險,情況跟住院醫療保險有點分別。」

 

  「甚麼分別?」(待續)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醫療保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