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0-02

快樂退休—吳思源的「完美句號」

  五十歲以上的香港人,無一不認識「突破」機構。這個1973年由蘇恩佩女士創辦,以對抗城市陷入物慾橫流的「心靈中心」,一出現,已成為影響十萬計年青人的生命明燈,營造出一種力量,名「突破運動」,透過雜誌、出版、輔導中心、影音產品、電台節目……開展一個抗衡市儈潮流的文化。當中參與的靈魂人物,名吳思源,曾出任突破雜誌總編輯及出版總監,個人作品非常豐富,全是有關信仰、希望、家庭及關愛的心靈書籍。

 

神交數十年,上月首次見面

早年影響十萬計年青人價值觀的「突破」雜誌,靈魂人物正是吳思源

 

  有些人,到人生某一點,就會想及退休。但吳思源呢,當然也屆退休之齡,不過,仍然對貢獻社會,充滿熱誠,在同輩朋友紛紛由工作崗位退下「享清福」時,竟因受一套日本電影《禮儀師奏鳴曲》觸動,決定將人生餘下時光,用作提升殯儀業的專業、格調及文化,將本來傳統保守神秘而單一悲痛的喪禮,演變成一個優雅、得體、開揚的人性化儀式。

 

日本電影「禮儀師之協奏曲」為吳思源定下60歲後的使命

 

  起初,吳思源只一廂情願,與朱耀明牧師懷著共同理念,組成「完美句號」基金會,以行善服務方式,闖進殯儀業。結果,當然是不停踫釘兼「交學費」,險些「彈盡糧絕」而被逼放棄。幸而,身邊不少朋友支持兩人的抱負,再合資數十萬繼續向前行。終於,愈來愈多人願意接受「完美句號」服務。這個非弁利組織,充滿誠意地為低收入及綜援家庭作殯儀的支援,事事妥善得體地安排,終於,很快就靠口碑站穩腳。

 

「完美句號」創辦人包括朱耀明牧師

替司徒華舉辦喪禮

 

  跟著,吳思源又發覺香港中產人士,對高質素(多在教堂進行)、安寧而親切的喪禮,有龐大的需求。遂以自負盈虧方式,再創立另一間商業化的殯葬公司「愛百合」,提供以音樂、文字、展覽、詩歌、宗教儀式及緬懷分享的多樣化服務,希望整個過程,處理到優雅得體外,亦令在生的至親,得到點點安慰。

 

西方宗教式喪禮,莊嚴、安寧

 

  吳思源是虔誠教徒,所以一切皆順上天安排而行,本來一生只在出版、寫作、輔導方面努力,怎也想不到行至人生最後三分一,會走進殯儀業,並令這個古老保守行業起了微妙的變化,影響之大,遠遠超乎老吳想像。

 

  吳思源的「退休」就是「不退休」,因在殯儀行業產生無窮滿足感,帶來人生的喜樂。

 

  相信,到佢真正離世時,也會覺得已為自己創造出一個「完美句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吳思源 #完美句號 #殯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