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0-16

快樂退休—曾展章完「愛妻之夢」

  歌仔有得唱—一人有一個夢想!

 

  世界上大部分打工仔,絕少可以金錢、興趣、理想、抱負一同兼得。就小弟身邊而然,認識的高薪打工族,包括高官、律師、醫生、教授⋯⋯。人生興趣多根本不會做高官、律師、醫生、教授⋯⋯而是歌手、廚師、運動員或舞蹈藝員等。

 

  不過,可能為滿足上一輩期望,更多是要為五斗米,先搞掂三仔—屋仔、車仔及生仔,故先捱一份冇乜興趣的高薪工作,日望夜望盡快賺夠或夠鐘退休,食長糧去也,然後,再追尋生命中的終極夢想。

 

  不過,能真正做到的,甚少,因種種客觀條件限制,尤其歲月催人,退休後雖仍有心,但多已無力,因垂垂老矣。

 

  不過,總會有人成功的。今天就講講一個退休完夢的人辦—曾展章(Samuel Tsang)。

 

「傳媒老是佛」恭賀曾展章「BB」誕生。

 

  曾展章何許人?四十年「媒介精」!個「精」字,包括精英、精靈,最重要是管理層所有工作崗位,無一不精。對電視製作、公關形象、廣告拓展、辦公室政治、人事管理、企業營銷,瓣瓣又精又通。事實上,過去四十年,不少財團希望加入傳媒行業前,都要禮聘曾展章做顧問。

 

  阿Sam於2011年入主有線電視任新聞部以外的掌舵人,直至今年初退休。

 

有線電視全盛時期的鐵三角——吳天海、曾展章、趙應春。

 

  曾展章為終身傳媒人,亦大有所成,但人生夢想,並非做這個行業的「超人」,故一夠鐘立即起身,然後全程瞓身終極抱負—編撰《華夏歷史年表筆記》。其實,早在過去十年,Sam已邊工作邊晚晚挑燈寫呀寫,不停翻閱《史記》、《尚書》、《竹書紀年》、《明史》、《資治通鑑》⋯⋯等古書,終於,退休後的最大願望即將出世,就是這本由175萬字寫成,橫跨公元前841年至公元1925年,共2766年長的編年史。內裏分年、月以記歷朝大事。小弟曾粗略翻閱初本,對老曾毅力,大吃一驚!「編年史」內古字極多,全部用粵語讀音註釋,原來中文字之博大精深,遠超小弟認知及想像。

 

《華夏歷史年表筆記》上冊似昔日的電話部般厚。乃嘔心瀝血之作。

 

  此「筆記」乃一前所未有鉅著,我笑對曾展章說:「寫出此書者,一定是個狂人,因為,單單視之為工作,興趣甚或事業,也不可能有這股「神力」去完成,若非有火一般的狂熱,怎可能有此力作?」

 

  這書必成全球大學圖書館珍藏。難得阿Sam一個仙都唔要,所有收入,全捐愛妻「大姐明」林建明的「心晴行動慈善基金」。這項終極愛妻之舉,必會有最快樂退休生活的回報!

 

收入全捐太太「大姐明」的心睛行動慈善基金。

曾展章對發展教育極上心,除出任校董外,不時出席中學畢業典禮致詞勉勵同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曾展章 #華夏歷史年表筆記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