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0-01

快樂退休——不接受,更難受

  前周,《經濟日報》副刊登了一篇報道,擺在不顯眼位置,但同時有放上網。幾天後,編輯葉翠華通知:「碌Sir,你篇《林建明曾智華教路三招應對情緒》,接觸率超過四萬呀!」

 

和林建明及亞姐楊恭加媽媽分享如何接受生命中的難受

 

  即係點?即係,香港好多人有情緒問題,故具強烈興趣想知裏面講乜囉。

 

  情緒,人人皆有,本屬正常。若合理地波動,並沒大問題,但若不時急劇躍動,則極易影響身心健康。其實,醫學界早指出不少生理上的疾病,是由心緒不寧、壓力太大及長期抑鬱而來的。所以,若不能紓解情緒,免疫力必差。這時,就肯定出現「病欺人」。

 

  故此,管理情緒,極重要。

 

  早年,小弟遇上一個智者,以一句說話啟發我的思維——不接受,更難受!

 

  意即,人生中很多事的發生,有些是有原因的。有些,根本沒有原因(例如意外)。遇上時,若天天大喊:「Why Me!」,不接受事實只會長期在苦難漩渦上打轉而萬劫不復。

 

  我的大半生中,亦試過幾次突然降臨的苦難,幸好早早領悟智者之言,故此,每次都本著「喊都無謂,積極面對」去接受現實。

 

  一次是在美國發生大車禍。高速行車時爆軚撞欄,由車頭玻璃飛出倒臥血泊。

 

生命中不少意外,皆是無緣無故出現的

 

  由那一刻開始,已準備接受下半生要在輪椅渡過。果然,接受了就並沒太難受感覺,正面心態的確有助康復。結果,半年後已慢慢可以下床走動。

 

  另一次,幾年前,突然右眼中風。也是本著不接受、更難受信念,先預咗右眼變盲,不能康復。有了這心理準備,然後再積極尋找治療方法。不怨天,不尤人。終於找到德國一隻先進藥水打入眼球(不少病人手術前嚇到瀨尿!)後,才令中風情況不再惡化,保住右眼一半視力。

 

我的眼中風,事先毫無徴兆。也得接受

 

  講講退休,身邊很多男性高官朋友就是不能接受突然無權無責甚至無人尊重的「透明人生涯」。天天情緒低落地由日出等日落,很難受。

 

  更多人,無法接受香港變成「近日的香港」,終日愁眉苦面在群組上你罵我、我罵你。

 

日夜不停看混亂政局新聞,有損心理健康

 

  一切會因你的不接受而改變嗎?當然不會!若不會,就應你自己改變去適應客觀環境,振作起來。一方面接受現實,一方面積極面對。能拆解多少,就多少。

 

前一哥及前高官,皆必須接受退休後變「路人甲」的現實,否則會很難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