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2-25Text: 羅國森

港交所派息不可靠

  作為退休收息股,我認為,有兩隻股票是香港人最鍾情,總是想「趁低吸納」的。一隻是前兩次我提到的港交所(00388),另一隻是上周公布了一個比預期差很遠業績的匯豐控股(00005,下稱匯豐)。

 

  關於買匯豐收息要有的「心理準備」,下次再跟大家分享。今次我想再續港交所的話題。

 

  前次我提到,港交所的派息比率很高,只代表她派息慷慨,因為她幾乎把所有賺到的錢都派給股東,但她的息率其實不高,某程度是因為她的股價一向偏高。

 

 

  我又提到,除非妳跟港交所是「識於微時」,即是妳在很低位,例如100元樓下就買入港交所,你的息率回報才算吸引(以2018年全年派息6.71元計,以100元買入,息率就是6.7厘),否則,現價買入,息率只有兩厘多一點,真是做糖唔甜,做醋唔酸。

 

  這還不特止,我最想指出的是,縱使港交所在香港是獨家經營,她的業績仍然十分波動。2008年金融海嘯後,港交所的業績就曾經大幅回落,她沒有蝕錢,但就賺少很多。

 

  大家要記住,就算港交所有多慷慨,最多也只能派盡她所賺的錢。換句話說,如果她賺少了,自然就會少派了,這樣的話,就直接影響你的退休生活了。

 

  我再列出過去12年港交所的派息比率表,但今次大家要集中看港交所的每股盈利和每股派息的變化。

 

  2007年的時候,港交所的每股派息是5.19元,但金融海嘯後,盈利大減,到了2012年,派息減至3.31元,即是比2007年的高峰期減少了三成七。

 

 

  當然,如果妳認為,收取這個派息也夠生活,也是可以的。但不要忘記,在那時,港交所的股價也跌了一大截,實在是頗驚嚇的。結果,港交所花了10年時間,年度派息才升越2007年的水平。

 

  我想指出,靠收息股退休,最重要是選一些業績穩定,從而令到派息也穩定的公司,因為到了退休時,我們食粥食飯就是靠這些股票的派息。愈穩定(最好當然是穩定向上)就愈好,愈波動就愈大風險。

 

  奈何港交所的收入和盈利完全是靠「投資氣氛」,如果遇到股災的幾年,港交所的收入和盈利就會大減。當我們退休的時候,相信已經承受不起大上大落的盈利,大上大落的股價和大上大落的派息吧!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港交所 #派息 #業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