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8-26Photo: iStock

派息基金也是退休收息工具

  今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對策劃退休和正在退休人士的最大影響就是,在可見的將來,我們都將處於超低息環境。但退休人士就是「食息一族」,最好不要冒風險就可以穩賺平均5厘回報就最好。

 

  過去一段日子,我談過很多收息股的話題。買股票收息,作為退休後其中一種收入是我們父母一輩教落的方法。但現在投資學又教我們,不可以將所有雞蛋都放在「股票」這個籃子呀!

 

  因此,我一向鼓吹的「三合一退休方案」,也只建議大家最多只好放你三分一的資產在收息股身上(而且不是一般股票,而是業務穩定和派息可靠的大藍籌)。那麼,其餘兩組資產又如何?我在本欄也多次提過,其中年金是最好的一項資產。

 


 

  至於第三項資產又如何?如果你已經有收租物業,那就最好了,不用再煩(收租物業本身也可能有她的煩事,例如租客質素和維修管理等等)。如果沒有,但你又不想在高位買物業收租,那就要再想辦法了。

 

  本來,直接買債券是其中一個方法,但我們作為小投資者,買債券收息的最大問題是入場門檻高,動輒過百萬以上才可以買到。

 

  門檻高又衍生另一個問題,正因為小投資者的「老本」有限,如果勉強買到一隻債券,卻又可能冒上太集中的風險。因為如果你把大部分本錢買落一隻債券身上,萬一該債券出事,我們的「老本」就可能Total Loss!我認為,這種風險不值得冒。

 

  如是者,我認為,近年市場頗流行的「派息基金」,可以是中間落墨的一種選擇。剛好早前我和一位策劃退休的朋友Albert見面,他就問到我關於買派息基金作為其中一種收息工具的優劣。

 

  「有些朋友告訴我,其實可以買些派息基金作為收息工具,但我過去很少接觸這些產品,到底是甚麼一回事?風險高不高?」Albert今年底便計劃退休,他開始策劃一些資產分配。

 

  「你有沒有買過基金?」

 

  「很多年前買過的,但我不知道是不是等於派息基金!」

 

  「如果是十幾年前的,我估計不是派息基金居多。早年基金公司推出的基金,主要都是「累積類別」的。首先,假設某隻基金是買股票和債券兩種資產,即所謂的混合資產,而兩種資產都可以收到股息/利息。早年的「累積類別」,基金經理會將收到的現金,計入基金的價值上,等於基金持有更多現金,基金價格也會即時反映!然後,基金經理會再運用這些股息/利息,買入更多股票或債券,讓基金資產再增值。」

 

  「嗯,你這個解說很清晰。」

 

  「好的,我再解說一下!但隨著十幾年前開始,環球都處於低息環境,市場缺乏相對高息的投資工具,所以,開始有基金公司將她們管理的基金,加一個『分派』或『派息』類別。」

 

  「這是不是等於股票的派息?」

 

  「完全一樣!股票是單一隻的派息,派息基金就是一籃子的股票派息!由這個時候開始,退休人士或策劃退休人士,就多了一種收息工具了!」(待續)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高息 #債券 #股票 #派息基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