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28

退休人士應否買內房債?

  上周港股市場最鬧哄哄的新聞非中國恒大(03333,下稱恒大)莫屬。我首先交代一下,因為未必所有退休人士都緊跟財經新聞。

 

  事緣內地廣發銀行凍結了恒大在江蘇省宜興市一家附屬公司的銀行帳戶,此舉令人對恒大的財政情況再度產生疑慮。短短三個交易日,恒大股價急挫兩成六。

 

  這還不止,今次事件更牽連了香港的置業者。話說恒大在香港有三個發展中物業,當中一個已經交樓,另外兩個仍處於樓花期,部分銀行因應恒大的最新情況,暫時不接受恒大的樓花按揭申請,令到個別業主應到十分徬徨。

 

  就在這時,我有位已經退休的朋友Edmond問我,他的私人銀行客戶經理向他推銷一隻由佳兆業(01638)發行的一年期短債,孳息率高逾8.65厘,問我這是否好投資!

 

(資料圖片)

 

  「逾8%的利息很吸引呢,而且這是一年期的債券,我知道內房債券是有點風險,但這隻債券只有一年期,照計一年內出事的機會不大吧!」Edmond問我。

 

  「嗯,如果你問我意見,我是不會建議你買的,即使短至只有一年。」我告訴Edmond我的看法。

 

  「是嗎?我想再問一下,如果一年內沒有事發生,我已經可以取回本金,然後再收到8.65%的利息?」

 

  「前者是對的,但你給我看的資料是『孳息率』8.65%,即是實際的票面利息不是8.65%,但你可能會用『折扣價』買入,所以令到總回報高達8.65%而已!」

 

  「嗯,有點複雜!」

 

  「你的入場門檻是多少?」

 

  「20萬美元!」

 

  「嗯,大多數零售的債券都是這個門檻。當然,我不是完全反對你買這隻債券,問題是你要清楚風險。」

 

  「客戶經理告訴我,這隻債券的評級是一個B,是高還是低?但未來3年的前景展望是穩定的。」

 

  「明白,但單一個B的債務評級,在投資的角度看,這不算投資級別的債券呢,因為至少要有BBB的債券才算穩健,屬於投資級別呢!其餘都稱為非投資級別,甚至有個通俗的叫法,就是『垃圾債券』呢!」

 

  「啊,好像很驚嚇!難道退休人士就沒有優質的債券可以買?」

 

  「當然有,那就是銀色債券,因為保證息率是3.5%!」

 

  「但這個一年期債券的回報是8.65%,兩者相差很遠呢!」

 

  「同意,但兩者的風險也相差很遠!如果你要買這些高息的債券收息,我建議你買投資這類高息債的債券基金吧!至少當中一兩隻債券出事,也不會令你Total Loss呢!」

 

  「嗯,這樣嘛!」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債務評級 #票面利息 #佳兆業 #孳息率 #內房債 #風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