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11

好Bond獻給你

  各位,你有沒有認購2021年的銀色債券(通脹掛勾債券,跟iBond的結構一樣,唯一分別是,認購者有年齡限制)?

 

  只要你明年滿60歲,其實已經可以認購了。也許因為降低了認購年齡,今次銀債的發行,錄得歷來最好的認購反應,共有25.6萬人認購,金額高達678億港元(下同),但每人只保證獲得13手,即13萬元,有幸者才可以多獲一手,即合共14萬元,跟去年一樣(過去幾批銀債的認購反應和最終分配見附表)。

 

 

  早前政府推出的第八批iBond(即通脹掛勾債券),同樣獲得歷來最好的反應,結果有逾70萬人認䐟,認購金額只不過540億港元,可見銀髮一族的實力。

 

  我在本欄已經多次提到,今次經大幅加碼的銀債發行額(最終是300億元),仍然不足以滿足市場的實際需求。

 

(Tim攝)

 

  上次提到,我朋友Edmond的銀行客戶經理向他推介內房企業佳兆業(01638)發行的一年期企業債,孳息率高逾8.65厘,入場門檻是20萬美元。

 

  這個事實令我想到,一些較高風險的債券,至少也要買20萬美元。但像銀債這樣的好Bond,最多只能分到14萬港元,實在不成比例。

 

  過去的一周,我又聽到一些朋友買了中國恒大(03333,下稱恒大)的企業債,而我又知道,除了銀行有推銷這些內房債之外,也有證券行,尤其是中資證券行,已不是叫客戶炒股,而是向客戶推介內房債,一般都是因為這些債券的孳息率很高。

 

  我那位買了恒大企業債的朋友Terence現在也很擔心,因為他買的債券是2025年才到期,即是還有4年要「捱」。

 

  「當初也不知道風險這麼高,現在才感受到。本來我想賣掉它的,但原來也不易賣,差價要很大才可以脫手呢!」Terence告知。

 

  「那麼,你有認購銀債嗎?」Terence已經60歲,也是銀債的發行對象。

 

  「沒有呀,明知分不到很多,太沒意思了。」

 

  據我所知,很多有實力的銀髪族也有這個想法,就是因為不能分到很多銀債才不去認購,但卻去買風險較高的企業債,尤其是內房的債券,其實這是絕對「錯配」的。

 

  因此,我再次呼籲,政府檢討今次的銀債反應後,未來可以推出更多銀債供銀髪族認購。我認為,每人保證能獲100萬是最理想的金額!如果真的可以保證到100萬的金額,那就真的是「好Bond獻給你」了!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銀債 #企業債券 #高風險 #保證息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