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2-09

中海油是收息股第二梯隊首選

  今日是虎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首先祝各位退休人士生活無憂,日日有寄託。當然,最重要是身體健康;而即將退休的人士則財源廣進,因為要好好退休,愈多資產能提供愈多現金流至為重要。

 

  回說過年前,我在本欄推介了3隻退休收息股的「第二梯隊」。該3隻股票,包括中海油(00883)、中電信(00728)和中國海外(00688)。

 

  今日我想來個逐一點評。先說中海油,我曾經提過,作為理想的退休收息股,業績穩定是最重要的,因為只有穩定的業績,才能有穩定的派息。表面上,中海油的業績會受油價波動影響。

 

(中海油官方圖片)

 

  2020年就是最好的例子,當時全球疫情大爆發,油價竟然跌至負數,令人感到十分震驚。但該年度,中海油的業績只是倒退,沒有虧損。而當然也能夠派息,只不過,派息金額減少了四成多。

 

  其實,即使以2020年的派息0.45元人民幣計,以現價大約9.8元計,息率也有5.5厘左右。但不要忘記,這已經是最差的日子,2021年的情況已經好轉,中期息已經增長五成。

  

  如果全年派息增長五成,現價計的預測息率(2021年)已經高逾8.2厘,實在是非常吸引的一隻收息股呢!

 

  我想指出的是,中海油的業績無疑會受油價影響,但其實,在正常情況下,她是一隻超高息的收息股。即使遇上2020年的極端情況,她頂多只會變成一隻正常的收息股而已!

 

  這還不止,早前中海油公布2022年的經營策略時,除了堅持增加投資和擴大產能外,還特別提到,近年公司股價十分低殘,未能反映真正價值(2021年的預測市盈率低至大約4倍),因此,將會提呈股東大會通過股份回購,以支持股價。

 

  更重要的是,中海油還承諾,未來幾年的派息比率不會少於四成(正常情況下大約是五成),而以實際金額計,無論業績如何,2022-2024年的每股派息不會少於0.7港元(含股息稅)。

 

  另外,由於2021年是中海油上市20周年,公司計劃除了末期息之外,還會派特別股息(金額待定)。

 

  以目前的油價走勢,未來幾年平穩向上的機會很大,甚至再升一點也絕對有可能,即是說,中海油的盈利還會增加,那麼,意味派息也會增加。在股息上升,股價不虞下跌的情況下,我相信,中海油絕對是第二梯隊的首選呢!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收息股 #中海油 #高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