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20

盈富(02800)的安全感比單一股票高

  連續兩期談到盈富基金(02800),主要因為盈富基金最近10多年的表現乏善足陳。更甚的是,盈富基金未來還會大幅增加成分股數目,預計當中不少會是低息股,甚至不派息的科技股,長此下去會攤薄盈富基金的息率水平。

 

  那麼,退休人士仍然應該選盈富基金作為其中一隻收息股嗎?今日就讓我來一個總結。

 

  盈富基金的話題,令我想起幾年前政府推出公共年金時,曾經引起熱議。有人用年金和盈富基金來比較,認為買年金不如買盈富基金,原因是,年金的回報只有4%多一點,而且最後是食息又食本的。

 

  但盈富基金就不同,因為可以收息之餘(當時盈富的息率大約3.2厘,現在大約3厘左右),股價也有機會上升,即是不但不會「搣本」,本金還有可能會增長。

 

  我記得,當時我也在本欄寫過文章,指出年金跟股票是不同產品,不應該直接比較。今時今日我再提出這個課題,也不是因為盈富基金的投資價值再受質疑,我就乘機落井下石。

 

(iStock)

 

  相反地,我對盈富基金完全不抗拒,甚至是擁護者。我一向推崇三合一的退休方案,股票是我其中一種會持有的退休資產,而當中的盈富基金,仍然是我會考慮的「股票」之一,主要原因是,盈富基金始終是一籃子的藍籌股,雖然息率不算高,但也絕對不會像匯豐(00005)一樣,突然宣布不派息。

 

  而且,即使近10年的股價也沒好過,但現價買入,風險也不算高。從另一個角度看,買盈富基金也不用擔心會跌七成,甚至八成。但買個別股票,始終會有這個風險。

 

  除了匯豐之外,另一隻傷透退休人士的心的收息股是「八號仔」,即現在的電訊盈科(00008),資深的投資者一定記憶猶新。當年的香港電訊壟斷了香港的固網通訊,業務非常穩定,也是當年其中一隻公認優質的公用股。

 

  但2000年科網熱潮時,現時的主席李澤楷以蛇吞象方式,以自己持有的盈科數碼動力收購香港電訊,結果成功了,並且注入其他一些互聯網相關的業務,但因為收購初期負債過高,結果有幾年不派息,令到很多靠八號仔食息的股東們大失預算。而且,股價也因此而大跌九成。即使現在的電訊盈科變回一隻頗高息的收息股,但她的股價也沒有上升動力。

 

  因此,總結一句,如果用年金跟盈富基金去比,我是會選年金的,因為她的安全感比盈富基金高。但如果以盈富來比較單一的收息股,我也會選盈富的,同樣道理,因為盈富的安全感比單一股票高。

 

  大家要記住,當我們退休後,安全感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即使股價和息率都稍遜。因此,我會建議,當盈富基金的息率有3.5厘息的時候(一是股價回落,令息率上升,又或是盈富本身增加派息,令息率上升),大家可以考慮收集。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盈富基金 #年金 #安全感 #電訊盈科 #匯豐 #息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