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04

曾江:「逐漸變『白』很貴呢!」

  上星期傳來,資深藝人曾江從星馬回港後,在酒店檢疫期間離世的消息,令人十分意外和惋惜。

 

  我在社交平台看到一些曾江先生踏入87歲後接受訪問的片段,某程度上,他是實踐了自己的願望,那就是「好死」。

 

(晴報圖片)

 

  我在兩年前的本欄中也提過,好生不如好死,《人生最大幸福是「好死」》是我其中一篇文章的標題。隨著年月的增長,我深深感受到,人生真正的幸福是自己的最後一程,能夠舒舒服服,沒有太大痛苦,也不連累家人。

 

  曾江在訪問中說,如果晚年患上重病,例如中風,自己受苦之餘,又連累家人,如果這樣病了5年才去世是最慘的。退而求其次,病了兩星期後去世是最好的,因為足夠時間讓家人從不同地方趕來送自己最後一程。

 

  而在曾江心目中,病一日死去就最好(但他說千祈不要撞車或墜機),因為完全沒痛苦。表面上,不能讓家人見最後一面,好像有點遺憾,但這樣,可能更能讓家人記掛著你,這也是很幸福的。

 

  結果,我們這位影壇巨匠兼前輩,最終能以自己最渴望的情況離開人世,即是只病一天就過世,就走完他87年的人生,實在值得慶幸。

 

  在他走之前,還去了一趟星馬,完全貫徹了他的「老的宣言」,即是能工作就繼續工作,能夠玩就繼續玩。

 

  大家記得曾江的,除了他的電影和電視劇之外,肯定是那個播足40年的染髮廣告。那句:「馬上黑又得,逐漸變黑又得!」簡直家傳戶曉,深入民心。

 

  他在訪問中提到,大家一定要接受自己日漸老去的事實。其實,老了也可以很靚。他更以自己的白髮為例,認為這是很美的,因為這個「染髮劑」很貴的,是打拚了幾十年才買到的。

 

  他作為染髮劑的代言人,但自己卻不染髮,就讓自己的黑髮逐漸變白,不是有點諷刺嗎?!

 

  曾江先生晚年患上痛風,但他仍然堅持四圍去,說要「享受」痛風的痛!他不介意用拐仗,因為用了拐仗,才可以四圍去;更不認為用拐仗代表老,反而應該從實用的角度去看拐仗,它能幫助老人家四圍去,而且,揸拐仗也可以很有型的。

 

  曾江先生這些「老的宣言」,絕對值得退休人士參考,願他一路好走!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曾江 #老的宣言 #心理情緒 #拐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