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01

股神不是退休人士那杯茶

  買股票賺錢,基本上有兩個「途徑」,一是股價升幅,二是派息。大家公認為股神的巴菲特,卻「違反」了當中的派息原則。無他,由巴菲特打骰的投資旗艦巴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自從1964年上市至今,從來都不派息。

 

(iStock)

 

  我的朋友Raymond去年起退休,開始買一些收息股。在他退休前已經聽過股神的大名,但他不算熱衷投資,加上沒有時間,所以一直沒有認真研究過股神這隻旗艦公司的股票。

 

  但退休之後多了時間,他就上網看了一下巴郡這隻股票,給他發現巴郡的股票,每股竟然接近50萬美元,簡直把他嚇壞。再者,他找極也找不到巴郡的派息資料。早前我跟他碰面,便問起我這件事。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想請教一下,巴郡的股票價格,真的是40幾50萬美元一股嗎?我沒看錯吧!」

 

  「沒有,以5月31日的收市價計,是47.405萬美元一股,其實,她的52周高位是54.4389萬美元一股呢!」

 

  「那豈不是要370多萬港元一股?真的是天價呢!」

 

  「對呀!」

 

  「即使美股是一股一股的買,但這隻股票仍然是全世界入場門檻最高的股票吧!我絕對相信,很多人都『買不起』這隻股票!」

 

  「我沒有做過全面的研究,但相信是的。不過,我要提一句,巴郡的股票有分AB股的,你說的是A股,而巴郡的B股,股價只不過315美元一股左右!」

 

  「對了,我正想問你,為甚麼巴郡的股票會分AB股呢?」

 

  「這正因為股神不想把巴郡的股票拆細,所以就衍生了B股。」

 

  「是嗎?願聞其詳。」

 

  「股神一直堅持不將巴郡的股價拆細,去遷就小投資者,但卻願意照顧長期擁躉,因為如果每股股價升至幾十萬美元,單賣一股就等於套現幾十萬美元。如果投資者只想套現幾萬美元,那就沒有辦法了。因此,1996年時,股神同意發行另一個類別的巴郡股票,這個就是現在的B股。最初的時候,每30份B股就等於一份A股,即是等於將A股一拆三十。由於2010年時巴郡要以發行新股方式入股一家公司,因此,股神同意將當時的B股再拆細,這次是一拆五十。兩次加起來,即是現時每股巴郡的A股,等於1500股巴郡的B股。」

 

  「原來如此!」

 

  「第二次拆細時,每股巴郡的B股大約是70美元。現時巴郡的B股大約升至315美元,即是12年間升了接近5倍,也算不俗的投資了!不過,股神的股票不適合你這些退休人士,除了門檻高之外(以B股計,A股簡直是天文數字),也不派息呢!」

 

  「啊,對了,我正想問,股神的巴郡公司真的不派息嗎?照道理,他這類傳統人士,應該著重派息才對呢!」(待續)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巴郡 #派息 #巴菲特 #門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