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8-24

銀債只分13萬,太沒意思!

  各位,當看到今日的標題時,你或許有點莫名其妙,因為金管局早前公布,由昨日起可供認購的2022年銀色債券(下稱銀債),還有近10日時間供認購,我又怎知道只可分到13萬呢?!

 

  噢,是這樣的,標題所說的13萬,是去年大部分認購人士可以分配到的金額。以每手1萬元計,即總共13手。但我幾乎可以肯定,今年你分配到的金額,也不會多太多,甚至還有機會少過去年。

 

(Ashley攝)

 

  如果只分到13萬,以去年保證利息是3.5厘計,全年利息只有4550元,即每月不足380元!以這個金額計,大約只夠支付閣下每月的水費和電費。如果特別慳家的話,或許還夠支付煤氣費,僅此而已!但對於保障我們的退休生活,就完全談不上呢!

 

  今年又如何?明顯地,今年銀債最吸晴的地方就是保證息率由3.5厘,進一步提高至4厘。但也跟去年一樣,連1963年出生(認購年齡去年由65歲降至60歲,但連1962年出生,當時仍未夠60歲者也可以申請),即現時才59歲,如果未生日,這一刻更可能是58歲,也可以認購。

 

  即是說,今年又多了一批「生力軍」去搶這批銀債。當然,過去一年,也可能有一批60歲或以上長者離世,不會參加這次「抽獎」的,但數目應該不會太多,反而新加入的人數應該多於「退出」的人數。

 

  有見及此,當局今年的發行量又再加碼,由去年初步的240億,最終300億,增至今年的初步350億,最終可達450億。但不要忘記,去年的總認購額是678億多元,即使450億仍然未夠分,遑論分多一點?!

 

  更重要的是,銀債的分配基準是採用循環分配基制,不是「買」得愈大,就「賠」得愈大,做法是所有認購人士會先獲配一手,然後再分予認購兩手的、然後3手、4手,餘此類推,直到分完為止。

 

  所以,假設今年銀債的發行額比去年加大5倍,即1500億,你也不一定可以認購到65萬(去年大部分人都只分到13萬,5倍就是65萬),何況今次只增加50%(去年最終發行300億,今年最終可達450億)!

 

  我估計,大家最多也只可分到15-20萬左右的銀債,以今年的保證息率4厘計,全年利息就是6000-8000元左右,當然比去年那批好,但仍然是微不足道呢!

 

  但我明白,政府也需要按部就班,摸著石頭過河,從表一所見,過去3年的發行額,也隨認購反應理想而大幅增加,只不過,這個增幅仍未滿足潛在需求。

 

 

  即使如此,各位合資格的港人,也值得參與這個「大抽獎」的,因為即使進入加息周期,但要找一個3年至少4厘的定期仍然不容易。記住,截止日期是9月2日,認購詳情見表二,祝大家好運!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銀色債券 #保證息率 #長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