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9-07

應該發行3年以上的銀債

  股市風高浪急,無論是否退休人士,對於低風險而又有穩定現金流的投資工具都趨之若鶩。

 

  上日提過的銀色債券,由於保證息率高達4厘,我一早預期會吸引更多「長者」認購的(其實所謂的長者,或銀髮族,也不過59歲或以上,其實仍然年輕)。

 

  結果,上周截止認購後,初步估算有29萬人認購,比去年大約多了一成三,但總認購金額卻比去年稍低。這也難怪,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不是認得多就分得多的遊戲。因此,估計大部分人都只會認購20萬或以下,所以,在缺乏「大手」認購的情況下,總認購額未能創新高也是可以理解的。

 

  而以這個總認購額推算,今次認購15萬(15手)或以下的投資者,應該可以獲得全數分配,比去年的13萬稍多。

 

  有朋友問我,既然銀債年年都發行,即使每次只分得十幾萬,過幾年便可以累積到幾十萬,甚至過百萬,那應該有點意思吧!這些朋友似乎忽略了,銀債的年期很短,只有3年,在國際市場中,這屬於短期債券。

 

  如果用這個思維推算,每年手上最多也只可以持有40萬左右的銀債,我認為仍然偏少。我自己的想法是,最好每次能保證分到50萬,這樣3年下來,便可以累積到150萬。

 

(iStock)

 

  在我的「三合一」退休方案中,第三種投資工具是屬於定息資產的(首兩項資產可以是年金、高息股或收租物業)。如果在高息年代,單是銀行存款可能也足夠,根本不需要再冒風險。奈何過去十幾年都是低息周期,幾乎任何低風險的投資工具都沒有回報,令到定息資產這一部分很難實現。

 

  但如果按照我的想法,每次銀債都可以分到50萬,只要滿3年,大家手上就有150萬銀債,又如果都有4厘息的話,這就有點意思了(每月有5000元利息收入)。

 

  但這些朋友的想法,也令我有另一建議。銀債已經發行至第七批,政府也是時候檢討一下成果,考慮推出較長年期的銀債,例如延長至5年,甚至10年,再長我估未必有太多人喜歡。

 

  但如果是5年,即使每次只能分到15萬,5年下來也可以有75萬;如果有10年的,更可累積到150萬,這樣也有助解決分得少的問題。當然如果兩方面都可以有改進,那麼,銀債就真的可以成為退休人士的一種投資工具了。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銀色債券 #長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