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20

【呈分試家長必讀】六招令子女高效進步 第一招

  基於香港的教育制度,莘莘學子的工作量巨大,往往感到喘不過氣及產生巨大的壓力。很多家長也要兼顧工作、家務及管教子女的問題,加上電子產品確是極大的誘惑,疫情更令子女「加速心散」,家長都束手無策,相信這絕對是大部分呈分試家長的心聲! 

 

  要子女「開心學習」,看似是沒可能的事。試盡「威迫」或「利誘」,最終也未能成功,更影響親子關係,這是十分常見的現象。即使子女表面屈服了去「傷心學習」,也只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那又應該怎樣去做到令子女開心學習呢? 

 

  首先,家長要先將心比己。試幻想你自己的工作中,你的工作有十分死板又沒滿足感,而你的老闆更對你極度苛刻,人工不多但工時卻很長,經常要無薪加班,你還會認真做好這份工作嗎?相信不會。 

 

第一招:要開心學習,要令子女「做得到」及「自願做」

 

  第一,家長先要付出大量時間及耐性,先不要計較子女成績分數,去溝通及理解子女為何學得不開心。 你可能會說:「我真的沒時間!」 坦白說,你未能付出時間,問題就永不會被解決。家長要作取捨,例如:轉做兼職、辭去工作、甚至節衣縮食,這是一個必須的動作。 

 

  第二,如子女的根基太差,子女是「不能也,非不為也」。家長就要先退一萬步,盡力抽空協助子女自行完成每天的功課,就可以自由玩樂,先忍痛放棄默書、測驗的溫習,再配合恆常的每天獎勵計劃,先建立子女的自覺能力及滿足感,成功後才作成績操練。 

 

  第三,子女因為沒有學習目標、鼓勵或獎勵,正所謂「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那怎會有原動力去開心學習呢?所以,家長要陪伴子女一起找尋簡易學習的方法,更要為子女建立「恒常的」獎罰計劃,獎品可以是零食、零用錢、電子產品或外出玩樂時間,重點家長是要「夠狠心」及「夠恒心」。 

 

  呈分試成績,絕對影響子女一生。如家長已盡力付出時間去陪伴、溝通、理解、協助找方法解決子女問題,其實盡力無悔便足夠,共勉之。 

 

image1

高科技教育中心校長 蘇廸希

下期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呈分試 你要知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