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06

【呈分試 你要知】 六招令子女高效進步 第五招

第五招【為子女建立大中小目標】 

 

有家長說:「定目標?沒用的,我試過了。」 

有沒有發現,子女還是很bb? 子女總不明白為何要努力,也不知呈分試的重要性,更不體諒家長為何投放那麼多資源、時間及心力去協助他們能考獲佳績。最可悲是,子女以為自己正被家長迫害。但退一萬步,他們年紀還小,不可怪責他們,家長要怪責自己三件事 : 

 

1. 未能令子女明白升中的重要

2. 未能為子女定立「大中小」學習目標 

3. 建立每月大目標:每週有操練應試技巧就有獎 

 

家長又會說:「沒用的,講極佢都唔聽我講!」 因你和子女太熟絡了,那就嘗試找一個子女會尊敬、會聽話的人協助你。尋找不到,又是家長的錯! 

 

image1

 

為何小朋友不去盡力追求學業上的目標?舉個例子,小朋友在運動比賽的時候,都會很認真去訓練及比賽,因為目標很簡單就是「衝」,而且過程是開心,加上子女會聽教練的話,就會享受練習,只須盡力便可,贏輸都不是重點。那麼為何孩子們在應試上未能有這種心態?因為讀書很複雜,要為子女設定「大中小目標系統」,家長可參考以下建議。

1. 先建立每天小目標:每天幾點前完成功課就有獎 

因為小五、小六學生確實是和時間比賽。要應付功課、默書、測驗已經非常忙碌,家長要理解子女。如做功課太慢,就沒時間操練,又怎能令小朋友的成績進步呢? 

 

2. 建立每週中目標:每週儘早温習默書就有獎 

為子女提早及分段温習默書,不單可高效讓子女把温習默書簡單化而獲得理想分數,更可令子女有效建立語文的必須詞匯庫, 對於中文及英文考試,這絕對是「治本」的基楚訓練。 

 

3. 建立每月大目標:每週有操練應試技巧就有獎 

當子女每天能高效自覺完成功課,每週日能順利溫習默書,才能有足夠的時間去訓練應試技巧。 所以,學習目標及時間管理,確實是考試成績高分的最重要元素。最後也是最重要,家長就要用盡方法,要令小朋友認真想考試成績好及超有耐性地不停灌輸目標感,這些都是非學術性質的成功元素,絕對是考試成功的重要關鍵。 不懂?就要找幫手!

 

最終,考試有進步了,就必須設定「珍寶獎」啊!共勉之。 

 

image2

高科技教育中心校長 蘇廸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呈分試 你要知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