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20

公司債顯弱勢 拉加德吐怨言

  中國人在過年,海外市場卻沒有歇著。美股在上周連升五天,引領風險資產市場向好,資金試探性地增加風險權重。恐慌指數VIX由高峰50點陡降到17點,市場情緒在平復中。1月份的美國核心通脹指數明顯超出預期,市場以零售數據未如理想為藉口,資金入市抄底。美債則繼續蒙受沽壓,上周有大約140億美元流出債券基金,高收益債券受衝擊猶大,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最高摸到2.94%,製造出2014年初以來的高點。在匯市,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獲得提名連任,日圓趁勢連升,在「比爛」的遊戲中勝出。美國商務部對鋼鐵、電解鋁實施貿易保護措施,美元升值。傳沙特和俄羅斯在減產協議年底到期前,將致力於建立長效協調機制,布蘭特石油價格上漲。市場波幅增大,黃金與日圓、瑞郎一起作為避險工具而上揚。

 

  通脹威脅,是近月全球市場的一個揮之不去的陰影。它令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從2.2%上升到2.9%,甚至兩周前觸發了一場全球股災,但是國債市場和公司債市場之間卻存在明顯的分歧,高風險的債券發行人所受到的衝擊並不算大......直至近期。國債市場動盪終於全方位地傳導到公司債市場,高收益債慘遭拋售。許多人問,國債利率上到多少可能觸發全面的市場動盪,其實一切取決於公司債的資金成本。公司債乃是資本市場連向實體經濟的臍帶,而發新債償舊債對於不少高槓桿企業十分重要。筆者認為,目前有必要打醒精神觀察企業資本市場融資能力及成本。

 

  IMF拉加德在一個論壇上指出,特朗普減稅是競相下地獄之途(race to the bottom),這家由美國扶植的國際機構對美國政府發出了一次罕見的挑戰。拉加德本人既是前法國高官又是有獨立見解的經濟學家,說出如此犯上之語並不完全令人驚訝。筆者曰,小國競爭靠匯率,大國競爭靠稅率,特朗普稅改將改變世界競爭力格局,其影響可能十分深遠。當然,特朗普減稅勢必為美國帶來巨額財政赤字,財政和貿易雙赤字已經給對美元匯率構成巨大的壓力,也給聯儲的貨幣政策帶來隱憂。但是如果美國能夠熬過短期的陣痛,如果減稅能夠提升企業的投資積極性,則就會給全世界政府構成巨大的衝擊,特朗普減稅或許能製造出「鯰魚效果」。這是法國人拉加德所不習慣的。

 

  本周市場焦點:聯儲和歐洲央行的會議紀要,歐洲PMI初值和德國IFO、ZEW景氣指數也可能給市場一個判斷歐洲經濟前景機會,筆者預計領先指數開始回落。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