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21

股市失樂園

  2018年2月2日,全球股市就此失去了樂園。當天美東時間8:30am,交易的鐘鈴尚未敲響,但是當天股市的命運已經被決定。美國政府宣布1月份非農業就業數據,其中時薪環比增長2.9%,創下九年新高。通脹已經叫了多年「狼來了」,這次真的來了!美股出現黑色星期五、黑色星期一,並引領全市風險資產暴跌,恐慌指數VIX從17陡升至50。在短短一個星期裏,超過五萬億美元的財富被摧毀。

 

  股市上上落落,很正常;大起大落,也不罕見。1990年迄今,市場總共經歷過九次VIX暴漲到35以上,每一次股市都大跌,不過其中八次市場在六個月內均出現了反彈(四次非常強勁的反彈,四次弱反彈);唯一例外是2008年雷曼事件後的暴跌,那次金融海嘯等到QE出爐後也出現了資產價格暴漲。

 

樂園的守護神是央媽們

 

  儘管股價早晚會反彈,股市的樂園相信卻一去不返了。在過去八年,全球股市經歷了一場罕見的牛市,不僅股價節節上升,波幅更愈來愈小,風險好似蒸發了一樣。其背後,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超寬鬆貨幣環境,和各國央行對市場的百般呵護。QE政策釋放出巨額的流動性,但是實體經濟復甦緩慢,吸收資金的能力有限,金融市場出現流動性堰塞湖,拉起資產價格。ETF壟斷了新進入股市的流動性,推高指數權重股,製造出ETF戰勝主動型基金的假象,也將市場波動愈推愈低。2014年後,沽空波幅、沽空VIX成為穩賺不賠的交易。這個過程也加大了權重股之間的beta,積聚下潛在的系統性風險,不過市場卻沉浸在低波動、低風險的狂熱派對中,借錢炒股的套利交易層出不窮。

 

  過去八年在龐大的流動性和超低的資金水平的簇擁之下,股市經歷了一輪「無風險」投資周期。央行為提振經濟,維持投資者信心,不惜為市場單邊護航,俗稱the central bank put。萬一市場大跌央行會出手拯救,成為市場心照不宣的共識。2013年的歐豬債務危機和2015年的股市閃跌,央行的確出手相助,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的「whatever it takes」,成為一個時代標誌性言論。這就是投資者的樂園,樂園的守護神不是上帝,而是央媽們。

 

資金成本已上揚,對投機資金是沉重打擊

 

  各國央行如此殫精竭慮地長時期地為市場保駕護航,在現代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一則實體經濟長時期虛弱,投資不振,二則通貨膨脹並不明顯,貨幣環境正常化的過程可以拖。這就為金融資產打開了天堂之門,世界範圍內出現了一次股市、債市、樓市比翼齊飛奇景。

 

  然而,樂園不再了。這次調整的重要性,不在乎股市跌掉了多少,而是低資金成本、低市場波動的環境已經一去不復返了。通貨膨脹終於出現在雷達上了,央行們必須要應對他們的政策目標,無法再無條件、無底線地遷就市場了。資金成本已經上揚,這對習慣於零成本套利的投機資金是一個沉重打擊,資產價格波動率大幅上揚也在改變基金對風險回報比的判斷,甚至在改變風險控制模型的參數調整。

 

  筆者認為,股市暴跌失去的不僅是財富,財富可以失而復得;這次失去的是一個天堂,一個QE政策製造出來的人為的平穩的投資天堂。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市 #美股 #通脹 #VIX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