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05

工資增長加速 中期選舉殺到

  美國就業報告和中美貿易糾紛攪動著市場的情緒,不過最重要的是倒楣的10月份終於過去了,儘管個別上市公司業績可能不理想,美股還是走出5月以來最好的單周表現,中國A股和香港H股更出現了報復式反彈,全球風險資產市場上演了一出risk on大戲。前周最大的市場故事是美國非農數據,其中單位工資增長加速至3.1%,市場一方面慶賀強勁的增長與消費前景,另一方面擔心通貨膨脹風險。股市氣氛改善的同時,債市出現資金流出,10年期國債利率上升到3.21%。美國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互通電話,市場對貿易糾紛在月底阿根廷峰會上得到解決有所憧憬,不過上周五(2日)白宮經濟顧問就對市場的樂觀情緒潑了一點冷水。英格蘭銀行行長表示如果英國可以達成軟脫歐,則可能提高利率,英債受到沽壓。沙特謀殺記者事件繼續發酵,伊朗石油禁運在即,石油價格受壓。風險因素稍緩,黃金價格繼續堅挺。

 

  本周二(6日)美國舉行中期大選,這是今年全球最大的政治事件,眾議院全部435個議席和參議院34個議席將進行改選,同時有39個州的州長也將改選,其結果將影響美國的行政、立法政治生態。Real Clear Politics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共和黨在11月份選民支持度有所上升,有望奪下參議院50議席,而在眾議院有把握的議席中民主黨佔203席vs共和黨196席,最終鹿死誰手取決於目前形勢尚不清楚的36席,民主黨在爭取眾議院多數席位上稍佔上風,但是優勢並不明顯,共和黨有可能翻盤。筆者認為以近年所見的誤差度,民意調查的精準度不可太相信,只能說民主黨略有優勢,但是特朗普政府的施政以及勞工市場的旺景給共和黨添了一點分。如果民主黨拿下眾議院,白宮的施政能力會受到較大的打擊,國會甚至出現彈劾特朗普,不過特朗普下台的機會微乎其微。如果共和黨保住眾議院,則美股可能低位反彈,市場對特朗普的認可度比美國政壇更高。

 

  10月份非農就業增加了250K,vs市場預測中位數200K和上期的134K。此數字受到上月颶風的干擾,不可完全做準。真正令市場感受到壓力的是時薪增長上升到環比3.1%,上次出現「三字頭」的工資增長是2009年,當時的基數受到雷曼危機的影響,這次是真金實銀的工資加速。瑞信分析顯示,低端勞工的工資上漲大幅加快,超出了專業人士的幅度,這是過去十年所未有的。這種變化對美國的消費前景十分有利,GDP增長可望維持強勁(會較之前兩個季度的超強數值略有回落)勢頭,利好股市。但是工資上漲擴散勢必帶來更大、更廣泛的通貨膨脹壓力,美國貨幣政策決策者正遭受更大的壓力,不僅今年12月加息在所難免,明年恐怕也需要加息多過兩次,利空債市。儘管工資上漲結論需要觀察更多的數據點,筆者認為美國成本拉動型通脹會突破電子商貿所帶來的緩衝網,令核心CPI明顯超出聯儲的政策目標,通貨膨脹預計成為明年資產市場的一大主題。

 

  本周市場焦點:美國中期選舉,筆者預計共和黨維持參議院多數席位,民主黨有望奪下眾議院多數席位,但是其領先優勢甚小,共和黨保住兩院的多數議席也有可能。美國會將對伊朗制裁範圍擴展到能源領域,伊朗如何反應對油價可能有影響。美國和澳大利亞央行例會,利率政策均不會有變。英國第三季度GDP數據和中國10月份出口、通脹數據也值得關注。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 #中期選舉 #就業報告 #通脹 #眾議院 #參議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