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08

Pizza店的小告示

       朋友在加利福尼亞拍下的照片,Pizza店門口貼出的請人廣告,開出每小時薪水16美元。美國各地都在漲工資,拼命地漲,企業吐槽招工難,大有民工荒的架勢。

 

       這個趨勢被最新的統計數據所證實,就業報告顯示美國的工資增長達到3.1%。上一次時薪增長突破3%是2009年的事情了,2008年的經濟危機令工資大降,製造出一個失真的統計基數,這次卻是真金實銀的工資飛漲。

 

       這一輪工資上漲跨越了幾乎所有行業,不過低端服務業的飆升最為凸出。美國經濟復甦開始後不久,專業人士的工資就開始回升,但是低端人群的工資卻遲遲不見上升。經濟的改善,不斷將已經退出尋工過程的勞工重新拉回市場,於是在相當時間內就業人數大幅增加,但是單位工資的改善就緩慢得多。

 

       甚至失業率下降到4.5%以下之後,美國的工資上漲依然緩慢。完全就業情況下,工資增長理應加速,但是由於電子商貿的出現和工會影響力的消失,工人的議價能力被削弱,工資增幅遠遠落後於企業盈利的改善。這種情況的後果是股市火爆,通貨膨脹不興。

 

       然而,美國低工資增長也有極限。強勁的經濟形勢(尤其是持續高漲的消費行為),終於撬動了就業市場供需關係,工資開始上揚。聖誕假期前,大小企業突然意識到請不到人了,於是上調工資。亞馬遜在節日期間需要請十萬臨時工,一口氣將底薪調高接近50%,帶動了整個零售業競相調工資,漣漪更從零售業擴散到其他服務業,乃至製造業。

 

       本輪工資上調,是本世紀初doccom熱潮以來最為熾熱的,筆者認為其意義極為深遠。美國聯儲在貨幣環境正常化上,一直採取「一慢二看三通過」的策略,伯南克歎慢板,耶倫歎慢板,鮑威爾還是歎慢板。他們有這樣的底氣,全是因為通貨膨脹壓力相對溫和。美國屬於服務型經濟,其盛其衰均取決於服務業的表現。服務業的縱深程度較低,成本主要來自人員開支,一旦工資大幅上漲,物價上揚指日可待。

 

       服務業工資,已經由溫和上升升級到迅速攀升,美國的通貨膨脹局面勢必變天。這對盡量維持溫和緩慢加息步伐的聯儲不是好事,他們要對物價與就業雙重政策目標負責,過往由於通貨膨脹不太熾烈,才能維持對增長更為有利的政策環境。物價驟升,聯儲的政策舉措也必須變得更為嚴厲。

 

       以目前形勢看,鮑威爾還需要多觀察一段時間,利率政策暫時仍會相對穩定,不過政策語言就可能更鷹派一點。筆者認為,以目前的完全就業和強勁增長情況,除非出現特別事件,不然明年美國通貨膨脹會進一步突破政策目標。通貨膨脹一定是明年市場的一個焦點。

 

       如果聯儲加快加息步伐,美國國債利率會進一步攀升,美元匯率會有進一步的上升空間。這兩個指標從來不僅僅是美國人的,而是全球資產市場的風向標。Pizza店貼出的小小告示,一葉知秋。

 

  本文原載於今周刊,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經濟 #通脹 #工資 #聯儲局 #美國加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