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1-21

文脫歐折戟議會 美政治拖累消費

  政治陰霾沒有嚇倒市場,在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進展和聯儲加息放慢腳步兩大利好之下,風險資產市場繼續增槓桿,加風險權重。上周大西洋兩岸政治陰霾密布,英國議會以大比數否決了首相文的脫歐計劃,硬脫歐風險升級;美國總統與民主黨國會領袖在建牆問題上大鬥法,政府停擺日子打破紀錄並開始影響經濟。但是另一方面,市場傳出中國建議6年內將對美貿易帳戶轉為收支平衡,美國財政部在考慮調整關稅制裁(財政部隨後否認)。聯儲前主席耶倫直言加息周期可能已經結束,市場也在消化聯儲的鴿派表示,美國股市連升第四個星期,並帶動全球股市前行。資金流入股市,債券市場走弱,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升至2.78%,德國十年期0.26%。恐慌指數回落,匯率市場也趨向平穩。脫歐方案被否決後,英鎊對美元匯率一度升至近1.3,然後輾轉回落。石油和黃金均在近期高位盤旋。

 

  英國國會以230票的超大比數,否決了首相文翠珊提交的脫歐計劃。文內閣成功抵禦了工黨發起的不信任投票,但是脫歐的主導權移向了國會,首相文近月堅持的要麼通過計劃、要麼硬脫歐,不過硬脫歐的可能性已經顯著下降。歐洲領袖一方面堅持不對脫歐計劃作大的修正,另一方面表示在延長脫歐時間點上有迴旋餘地。歐洲在以懲罰叛徒的心態,拒絕對英國讓步,但是英國真的硬脫歐,歐洲經濟尤其是金融業勢必受到波及,那是歐洲不願意承受的不可控風險。目前看來形勢如筆者所預言,里斯本50條款的實施日期會延長(估計兩年),英國在此期間會推出新的解決方案,固定關稅同盟和挪威模式都在議員考慮範圍之中,甚至舉行第二次公投也有可能。筆者認為,英鎊匯率正在築底。

 

  美國聯邦政府仍在關門之中,這是美國歷史上最長的政府停擺。在過去的42年中,美國曾經經歷過七次政府關門,每次對經濟的影響有限,對市場的衝擊也不大。但是,過往的政府停擺基本上只有10-20天,這次不僅創造出新紀錄,而且預算通過遙遙無期。如果時間短,消費會在重啟後反彈,一切不過是滯後消費,但是一旦拖得過久,則部分消費未必可以補回。32萬政府員工目前放著無薪假,他們基本屬於中低產階層,相當一部分人當月消費就依靠月薪,所以政府關門的負面影響很快會浮現出來,越拖則影響會出現拉升。筆者相信居民現金流和消費信心可能成為一個衝擊市場的新材料,其風險開始在地平線上升起。這場政治遊戲背後的邏輯並不難理解,但是其風險卻難以量化。

 

  本周焦點是中國第四季度GDP數據,全年預計6.5%。英國首相文周一對下院發布脫歐的應對方案。歐洲央行例會在政策上不會有變,不過語境應該更溫和。美國政府停擺對數據發放產生影響。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脫歐 #英國 #歐盟 #美國政府 #停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