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7-22

美聯儲靜待一碼球 特朗普亂擺匯率陣

  四個攪局者,令上周的風險市場起伏跌宕,美股走出了三個月來最大的單周跌幅。第一個攪局者是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他稱「最好採取預防措施,而不是等待災難發生」,市場解讀為聯儲發出7月減息50點的信號,全球債市震盪,很快紐約聯儲發出聲明,指他的言論針對長期政策目標,期貨市場7月減息兩碼的概率又頃刻從66%跌到20%樓下。第二個攪局者是特朗普/努欽,特朗普嚴厲指責歐盟搞匯率戰,並要求鮑威爾大幅減息,全球匯市作動,直至努欽站出來說「此時此刻,強美元政策並未改變」,市場收到半信半疑的安慰。第三個攪局者是意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威脅退出以五星陣線領導的執政聯盟,這可能意味該國很快需要解散議會重新大選,意大利國債遭到血洗,歐洲資產感受到壓力。第四個攪局者是伊朗革命衛隊,在霍爾木茲海峽扣留了兩艘英國油輪,市場再次揣測美伊開戰,石油價格彈起。除此之外,中國的GDP數字偏弱,第一周的美企業績良莠不齊,英國議會通過議案禁止新首相在禁會期間宣布脫歐。

 

  美國聯儲即將進入例會前的靜默期,威廉姆斯在學術會議上的一番言論,激起如此漣漪實是市場心太亂。目前美國的經濟形勢不錯,增長回歸正常水平,就業和工資維持旺暢,投資則在周期尾端下滑,此時此刻的美國經濟不需要新的貨幣刺激(當然特朗普有不同看法)。然而全球貿易前景撲朔迷離,而此對於世界經濟的走向具有潛在的重大影響,聯儲以及世界其他央行紛紛採取「買保險式」的前置舉動,預先打開一旦需要便實施的政策干預。至於通貨膨脹與勞工市場脫勾問題,這在學術界和市場不停地被討論,最近得到了貨幣當局的認同,聯儲對就業市場的敏感度下降,利率中軸可能下移,但是這是中期的經濟均衡,會在未來數年體現在政策舉措上,未必和當下的聯儲利率有直接關係。筆者維持之前的觀點,美國7月底降息一碼,下半年會不會有第二次取決於貿易談判進程。之後聯儲估計會進入暫停觀察期,因為目前的經濟周期屬於非典型,到時候根據經濟數據摸著石頭過河。

 

  在過去兩周,又有幾家央行下調政策利率,之後歐盟也是大概率重回量化寬鬆政策,這個激起美國總統特朗普對美元匯率強勢的焦慮。特朗普自身的商業邏輯形成於上世紀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因此對匯率和製造業十分敏感,認為他國匯率貶值是佔美國的便宜。近來美國財政部將愛爾蘭、意大利、德國也列入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儘管歐元匯率並不掌控在這些國家的政府手中。特朗普的言論激起市場和財經媒體對競爭性匯率貶值的擔心。筆者認為,1)美元強勢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國經濟基本面強過世界多數國家。2)G7共識是反對人為製造匯率貶值,但是不反對央行為了拯救經濟而放寬貨幣政策,這種情況下匯率貶值是貨幣政策的結果,美國在2008年及日本在2012年的匯率貶值屬於此範疇。3)單一國家的匯率干預幾乎沒有中期成功的案例,過去二十年幾次有效果的干預都和幾大央行聯手操盤有關。特朗普對美元的言論,應該會受到財政部悄然修正,畢竟美國經濟現在和四十年前大不相同,海外資金流入比本國製造業的價格競爭力重要。不過特朗普的行事作風不可測和內閣成員比較弱勢,因此美元的確存在一定的政策風險。

 

  本周焦點:1)美國第二季度GDP數據,預計增長從上期3.1%到到1.9%;2)ECB例會,政策上應該維持不變,不過言語上為9月降息和重啟資產購買計劃作準備。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元 #聯儲局 #特朗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