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9-09

約翰遜脫歐首失蹄 德拉吉QE再啟步

  約翰遜的脫歐大計慘遭議會羞辱,美國的非農就業數據低過市場預計,林鄭月娥的退讓並未平息香港的矛盾,不過中國成為上周的市場救星。中美雙方同意重啟談判,中國人民銀行下調準備金率,為全球股市帶來了新的希望,美股連升第二個星期。上周的最大故事是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脫歐上一意孤行,觸發議會的強烈反彈,議員們將脫歐的主導權收回到威斯敏斯特,同時又用技術因素阻止了提前大選,英鎊聞訊反彈。在美國,製造業ISM跌破榮枯線,就業人數差強人意,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擔心依然存在,資金賭聯儲持續降息,十年期國債利率下降到1.55%,兩年期1.54%,利差略微正值。英鎊和歐元企穩之下,美元利率稍降至98.4。

 

  英國首相約翰遜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也搞砸了10月底脫歐。這是他入主唐寧街十號的第一次與議會過招,自信滿滿的他率先出手,將議會的休會期延長到五周,以期不給議會足夠的時間來反對他的脫歐安排,不料此舉刺激所有反對勢力同仇敵愾。議會以大比數拒絕了政府的脫歐安排,但是又以工黨缺席投票令提前大選流產,約翰遜變得兩頭落空。保守黨會在本周提出新的主張,但是由於二十餘名反對脫歐的保守黨議員被驅逐出黨,約翰遜政府已經失去了控制立法的多數黨地位,在現屆國會通過脫歐議題的機會甚至低過上任的梅政府。筆者認為英國推延脫歐至1月31日和年內重新選舉已經成為大概率事件,只是選舉日期具有不確定性。保守黨和工黨各有難處,在選舉上可能有一番博弈,但是最終通過選舉來作二次公投並決定脫歐前景,應該在未來六個月內發生。這次選舉有許多不確定性,主流兩黨都未必能夠取得半數議席,疑歐新黨可能進一步擴大政治地盤。

 

  歐洲央行到了作決定的時候了。以德拉吉為首的歐洲貨幣當局在過去數月做了大量的工作,為重返QE引導市場預期。筆者及市場均預料ECB大手筆行動,既下調政策利率又啟動資產購買計劃,而且政府債和公司債雙管齊下,務求展現出不達目的誓不甘休的姿態。這應該是德拉吉退任之前的最後一次政策調整,他一定要將自己的「whatever」標誌性形象貫徹到底,市場也對此深信不疑。加上德國的工業生產數字很差,資金對他的最後一擊充滿期待,撐起槓桿賭歐美國債。德拉吉發現自己處在一個困境:經歷2.6萬億歐元的QE1之後,ECB還有多少空間實施QE2?市場現在的預期是無條件無期限的證券購買計劃,但是這樣是否可能?有沒有效果?又會出現何等後遺症?一切等待嘴炮大王德拉吉的finale,且看他如何表明堅定的決心但又降低市場的預期。

 

  本周市場焦點是歐洲央行的QE政策,預計對銀行儲蓄利率下調10點、引進銀行分級制度和每月300億歐元的資產購買計劃(9-12個月為期限)。美國8月核心通脹預料環比再升19點(上月已經升了29點)。中國的信數據也是市場焦點,估計有較大的升幅。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約翰遜 #脫歐 #歐洲央行 #QE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