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02

財長耶倫的考卷

  詹妮特—耶倫被拜登提名為財政部長。這是一個極其吃重的內閣角色,需要通過國會任命。以耶倫溫和專業的立場和過往與國會的交往經歷,相信耶倫成為美國財政部第78任部長的機會頗高。

 

  如果耶倫出任財長,她將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財政部長,也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拿下大滿貫(歷任財政部長、聯儲主席和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的經濟高官。耶倫本身是一位優秀的經濟學家,又有完整的官場履歷,還極受社會的普遍尊敬,既是終身的民主黨成員,卻從未捲入過黨爭。

 

  耶倫擔任財長的最大優勢,在於直接打通財政與貨幣兩大決策機構之間的壁壘。耶倫是美國聯儲的「內部人」 ,對其內部運作十分了解,並擁有無與倫比的人脈關係。拜登政府發足之日,就會大搞赤字財政,以穩定受到疫情重創的經濟,重建殘舊的基礎設施,實現民主黨的「進步理念」 。新增的巨大財赤幾乎全部要靠聯儲埋單,唯有這樣才能在國債利率極為低下、負債水平迅速飆升的情況下,保持經濟社會的相對穩定。

 

  同時,金融市場在可預見的未來都處在動盪狀態,出現黑天鵝事件時迅速與貨幣當局溝通,果斷、有效地制止恐慌蔓延,也是財政部長的重要職責。耶倫過去和華爾街溝通效果很好,金融市場多數人都看好她。在這些問題上,耶倫當財長的優勢十分明顯。耶倫在聯儲期間國際交流甚多,並廣受尊重,與諸國打交道可謂駕輕就熟。她從來沒有在企業工作過一天,對實體經濟中的商業理解可能不做,但是財政部有足夠的人才輔助她。

 

  耶倫身材矮小,但是溝通技巧十分了得,她善於對話,以理服人,尋求共識,這是她與前幾任財長不同之處。拜登對經濟問題並不擅長,更談不上深刻理解。他的財長必須設置經濟政策基調、協調各種關係,在應付突發經濟和市場事件上財長的作用更為突出。

 

  但是耶倫面對的挑戰同樣巨大。美國面臨龐然財政赤字,如何兼顧穩定經濟增長和保持財政可持續性,這幾乎是「mission impossible (不可能的任務)」 。拜登既要面對民主黨左派增加政府開支的壓力,又要應付共和黨小政府的挑戰,磨心就是財政部。

 

  更有甚者,美國國會已經墮落到為了黨爭不顧底線的地步。這次總統大選中,共和黨與民主黨已經徹底撕破面皮,未來國會合作的空間很小。拜登內閣提出的有實質意義的政策均可能遭到國會共和黨人的杯葛,不排除拜登上任不久便像奧巴馬第二任一樣成為跛腳鴨。如果這種情況出現,身為財政首長的耶倫的日子會非常難過,沒有國會授權她手上不會有任何資金供使用。

 

  耶倫入主賓夕法尼亞大道1700號後的第一件事情,便是處理火燒眉睫的財政救援計劃。由於國會推諉爭拗,第二期疫情救援計劃始終未能出爐,特朗普簽署的行政命令即將到期。不少美國人是沒有儲蓄的,疫情之下一旦沒有了收入,後面的連鎖反應不堪設想。

 

  財長耶倫擁有漂亮的履歷,財長耶倫必須應對艱難的考卷。

 

  本文原載於今周刊,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耶倫 #財政部 #美國財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