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15

站在100萬億市值面前

  2020年底,全球股票市場的總市值已經突破100萬億美元。2020年3月中,當時的全球總市值是60萬億美元。

 

  此時此刻,百年一遇的疫情依然如火如荼般蔓延著,史無前例的人群阻隔政策令就業市場一片慘淡,商業哀鴻遍野,但是股市卻一飛沖天。

 

  歷史並不重複,卻十分押韻。2008年底那輪股災時候,全球總市值甚至跌到不足30萬億美元,兩年後同樣一飛沖天,留下經濟掙扎著慢慢復甦。

 

  股市韻律的背後,是央行的指揮棒,是鋪天蓋地的印鈔大運動。在過去短短的十個月時間裏,以美國為首的主要國家央行通過QE政策,刺激出14萬億新增信用和20萬億新增債務,打造出人類歷史上聲勢最為浩大的信用擴張。

 

  央行狂增貨幣信用,據說是為了挽救經濟、穩定就業,不過實體經濟依然在疫情中掙扎,並無能力吸收暴漲的流動性,於是錢滯留在金融領域。銀行從央行手中接過近乎零成本的資金,或借給機構投資者槓桿炒股,或用於自營交易炒作。大公司用廉價資金回購自己的股票。小民們收到從天上掉下來的救災支票,買入股票甚至期權。印錢最多的國家,炒作氣氛最濃厚,股價漲得最兇猛,不過全世界股市大同小異,只是漲幅不同而已,因為資金是全球流動的,投資情緒是全球互動的。

 

  難道央行不怕出事嗎?怕,可是能做的有限。股災中央行必須以雷霆之勢力挽狂瀾,制止市場恐慌、防範金融風險。之後便騎虎難下了,任何嘗試收緊貨幣政策的嘗試甚至言論,都可能觸發市場恐慌。何況實體經濟仍在康復中,過早實施貨幣政策正常化,只會令前功盡棄。

 

  這次QE和上次還不同。2008年金融危機後,各國政府紛紛進行開支收縮,財政赤字減少了。這次各國則紛紛站在直升機上撒錢,財政赤字多為非戰爭時期之最。如此大的財赤、極其低的國債利率,只有央行的資產購買計劃可以維持政府新發行的債券。其實QE一旦開始,是很難退出的。

 

  央行的貨幣政策不改,筆者相信股市牛市不滅。愈來愈多的資金追逐有限的資產,是股市常升常有的動力和邏輯。當然,當股價脫離盈利基本面太大時候,資金可能在突發事件下出逃,並觸發連鎖反應,下行調整可能慘烈。但是資金出走後還是需要找歸宿,因為零風險資產如今是零回報,最後在央行新一輪流動性措施護航下再次入場股市,開始新一輪增槓桿、爆炒。

 

  美國股市的波動性,近年是二戰以來最高的,美股的勢頭也是戰後最猛的。牛市之後為甚麼沒有熊市?因為有央行的貨幣政策人為托底。上一輪的印錢大運動,並沒有觸發太大的實體經濟通貨膨脹,因為實體經濟受惠有限,通貨膨脹發生在金融領域,發生在資產價格身上。央行卻對暴漲的房價、股價視若無睹。

 

  站在100萬億市值面前好好想想,如果你的實質財富無法增值,換言之你的財富跟不上金融通貨膨脹的股價、房價,你就是輸家。這些年全球中產階層在縮水,就是這個道理。

 

  本文原載於今周刊,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QE #通脹 #股市 #財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