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29

濃縮而至的2008年周期,再度上演

  在4月的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會議聲明描繪了更樂觀的經濟復甦前景,但是政策立場卻沒有改變。聯儲試圖用無言帶出自己的政策思路。

 

  4月的FOMC會議聲明中,貨幣政策部分幾乎與3月份聲明完全吻合,決策者決定維持法定和超額準備金率在0.1%,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0-0.25%區間,維持每月購買800億美元國債和400億MBS額度等。在操作層面上,美國貨幣政策以不變應萬變。

 

(iStock)

 

  在對經濟前景的預判上,聯儲的語言變得更樂觀,調低了對疫情風險的警告。病毒對經濟的影響從「相當的風險」變成「風險」,去掉主觀的形容詞,去掉的是政策制定者心中的擔憂。然而,FOMC旗幟鮮明地拒絕了將政策與疫情進展掛勾的建議,指出政策的雙目標是就業與通脹,強調希望見到完全就業。儘管美國就業市場已經出現大幅改善,距離疫情前的水平還差著850萬份職位要填補。將就業完全恢復作為目標,事實上為改變貨幣政策設置了頗高的門檻。

 

  在市場關注的通貨膨脹問題上,聯儲認同通貨膨脹上升的趨勢,暗示3月PCE可能已經超過政策目標的2%,但是堅持帶動此數據的主要是過渡性因素,之後會逐步回落。FOMC再次指向平均通脹目標,言外之意是不會因為暫時性的通脹數據回升而倉促調整貨幣政策。

 

  筆者對此次會議的描述為,漸明朗的經濟前景和堅定不變的政策心態。在相當一段時間,美國的貨幣政策會維持在極度寬鬆狀態。

 

  美國經濟的確正在出現非常強勁的反彈,消費增長今年達到20%也不出奇。但是這是由極度低迷的基數效應所造成,由政府直升機撒支票所造成。經濟本身的內在修復需要時間,越接近疫情前水平,就業恢復難度越大。聯儲和拜登政府均接受了上次金融危機後政策回籠過早的教訓,盡量拖延貨幣政策正常化開啟的時間。

 

  更重要的是,拜登政府正準備實施美國歷史上前所未見的經濟刺激措施,這既是對疫情的應對,對經濟復甦的支持,也是糾正貧富懸殊現象之嘗試,也是改善基礎設施之必須。如此龐大的財政缺口,必須要依靠貨幣政策的背書,否則政府債務的利息就可以導致財政坍塌。筆者相信,聯儲在未來十年甚至更久都無法將政策利率回歸到正常水平。

 

  當然,這不意味著聯儲不需要應對通貨膨脹作一些姿態。美國的通貨膨脹趨勢,比聯儲描述的更嚴重一些。首先,消費復甦勢頭會極其凶猛,並帶動新的低端就業。其次,資產價格上漲很快,鮑威爾本人也提及「泡沫」二字。所以貨幣決策層遲早會對此作出反應的,這個時間點大約在今年下半年。

 

  筆者預料到時候聯儲會用四招,講而不動、先抽流動性後加息、盡量拖長政策收縮周期、絕不大幅快速加息。其核心邏輯是盡量減少貨幣環境正常化可能對財政帶來的衝擊。盡量口頭干預,多在回收流動性上做文章,不得不加息的時候「槍口抬高一寸」。

 

  在聯儲修改政策時間表上,筆者預估9月前後開始談論回收流動性,2022年中開始減少資產購買規模,2023年則有兩次加息的機會。

 

  因為政治壓力,聯儲怎麼也要有一點動作。因為要為下一次危機處理儲備彈藥,聯儲也需要適當調整政策,但是其內心並不希望作大動作。稍微微調一下政策,意思意思,就有交代了。由於本次經濟下行周期受到政策的強力干擾,工資、租金等並沒有實現市場出清,下一個下行周期也就不需要等太久。

 

  這樣的聯儲政策對資產價格、美元匯率有甚麼影響?讀者諸君不妨參考一下上次的QE,目前我們大概對應2011年的經濟環境。由於政府的積極干預,上個周期的發展這次會在時間上濃縮而至。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局 #美元 #流動性 #QE #干預 #貨幣政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