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31

人民幣入升軌 美通脹顯壓力

  虛擬幣圈崩了,美國通脹炸了,美股S&P500再創新高,引領風險資產價格大體向好。上周的大故事是美國通貨膨脹暴升,核心PCE指數(聯儲最關心的通脹指標)直升到3.1%,為1992年以來最高的升幅,通貨膨脹壓力如期而至,而且超出預期。但是市場債券市場選擇相信鮑威爾和聯儲高官,暫時認定通脹壓力為暫時性、過渡性的,債市走好,十年期國債利率當天居然下降了4個百分點。債市無憂,股市便接著升,不過科技公司主導的納斯達克就缺少一點方向。人民幣升值是上周另外一個大故事,人民幣對美元離岸匯率連破數關,指向6.36,升值之迅速頗為罕見。美元匯率指數有波幅無漲幅,風險指數VIX則輾轉下行。拜登宣布了任內第一份預算案,下年度聯邦政府開支計劃大增六萬億美元,財政赤字急升,公司所得稅可能從21%調回到28%。美國經濟重啟,石油價格大幅向上,大宗商品價格也止跌回升。比特幣出事,黃金價格上漲,今年初之後首次踏上1900高地。

 

(iStock)

 

  人民幣進入了中期升值軌道。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沒有受到貿易戰和疫情的衝擊,反而變得愈來愈大。隨著印度、越南疫情惡化,愈來愈多的飛單轉向中國。中國的經濟復甦也是全世界最好的。更重要的是大宗商品價格暴漲,直接威脅到中國製造業的生存。匯率升值,成為紓緩輸入型通脹、穩定宏觀環境的一個重要政策工具。為了應付疫情,美國聯儲實施了大規模的QE,而且一時半會兒停不了。中國人民銀行實際上從去年下半年就開始回收流動性,今年更直接脫離了危機應對模式。兩國的貨幣政策,形成鮮明對照,並一定會反映在匯率上。筆者認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趨勢確定,12個月內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可能見6。人民幣升值預期升溫,會帶來海外資金的流入。短期利好人民幣資產。中期來看,誰印錢印得多,誰的資產升值會更快。2008年那一輪,中國印錢更猛,所以房價升幅在全世界都是數一數二的。長期來看,沒有一個經濟能光靠印錢而持續繁榮,而且印錢會帶來很多後遺症。中國現在擺脫危機應對模式,聚焦於經濟轉型、科技創新,長遠一定是好事。

 

  美國4月份核心PCE通脹指數升到3.1%,為近三十年來的高位,PCE指數本身為3.6%,兩者均遠超過市場預期,遠超過聯儲的政策目標,未來一段時間還得漲。筆者認為美國肯定有通脹壓力,而且不僅僅是過渡性通脹。工資是萬般通脹之源,工資一動,全盤上漲。不少城市低端服務業開始面臨招人難的局面。再加上能源和進口通脹,通貨膨脹是未來觸發市場動蕩的潛在源頭。不過通脹對市場影響究竟有多大,則取決於聯儲如何在政策上處置。鮑威爾是特朗普認命的,他要尋求連任,一定要有投名狀,那就是要為拜登的財政政策護航。由於這個原因,聯儲死口咬定通脹是暫時性的,不必為此輕易改變政策立場。如本欄目之前所述,筆者相信聯儲在退出政策上一慢、二看、三拖延。先是動口不動手;物價再升,就慢慢減少買債規模,這個大約第四季度發生;明年年中開始回收流動性。加息恐怕是2023年下半年以後的事情。

 

  拜登推出的預算案是大手筆,哪怕最終為了和民主黨溫和派議員妥協而削減規模,也是歷史上罕見的公共開支計劃。美國經濟正在進入一輪暴漲,此時此刻再施以巨額的公共開支,經濟有沒有能力消化其實是未知數。美國經濟乃至全球經濟正充滿供應端的瓶頸,有效供應並非如新古典理論所表述的那樣瞬間實現。龐大的預算究竟有多少在拉動經濟,另有多少在催生通脹,值得關注。

 

  本周焦點是美國的非農就業數據。在上月意外低的數字之後,預計5月份重回正軌,錄得600K增長,失業率回落到5.9%。除此之外,中國和歐洲的PMI數字值得留意。聯儲發布經濟狀況褐皮書;OECD發布經濟展望報告。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通脹 #人民幣 #拜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