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17

非典通脹

  疫情期間低端工人全散伙了,美國一家麥當勞為請到員工,貼出做滿六個月送iPhone的招工啟事。廣東省疫情出現反覆,檢疫和人流控制措施加強,世界加工廠的廣東港口出現貨物大量積壓。集裝箱到岸後需要進行消毒方可再使用,觸發全球集裝箱短缺,拖慢貨櫃運輸的周轉速度,成為船運價格飆升的原因之一。美國去年租車行業遭受重創,今年進入二手車市場的半新車大幅減少,二手車價格狂漲。

 

(iStock)

 

  新冠疫情帶來了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產業鏈、運輸鏈每天都上演著正常時候難以想像的情景。這些趣味新聞引出了一個新的經濟學概念,非典型通貨膨脹。

 

  在主流經濟學教科書裏,通貨膨脹一般分兩類。需求拉動型—需求上漲導致供需短暫失衡,價格上漲來重新平衡;成本推進型—生產成本上揚迫使供應方將通脹壓力轉嫁給最終消費者。新古典經濟學理論還假設,在完全訊息的情況下,價格上升會激發更多的供應瞬時出現,將供應和需求調節到新的均衡位置。

 

  百年一遇的疫情,觸發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停頓。儘管疫情仍在許多國家肆虐,它對經濟衝擊的最壞時間應該已經過去。隨著美國和中國兩大經濟體的經濟活動趨向正常,全球經濟復甦已經展開。經濟學家普遍對今年和明年的經濟增長勢頭持樂觀態度,筆者也不例外。

 

  然而,疫情所觸發的生產和消費的停頓是極端的,疫情緩和後商業活動和消費活動的反彈也是非常的,如此異乎尋常的起落超乎主流經濟學模型的理解範圍。新古典主義經濟學與當下我們所經歷的許多場景並不切合。

 

  汽車產業鏈複雜而漫長,從去年中國無法輸出零件到今年汽車芯片缺口,供應鏈問題層出不窮,數千種汽車零件中只要一個斷供,整車就無法從組裝線上下來。海運業也一樣,經歷了去年業務的暴跌之後,船運、港口、集裝箱甚至通關,都需要時間恢復,海員的隔離、集裝箱的消毒延長了周轉過程,導致運輸費用暴漲。

 

  在一個生產全球分布的時代,產業鏈出現任何一處斷裂,其影響都是全球性的、深刻的,汽車、芯片、化工品、木材、銅礦石,只是供應鏈斷裂觸發價格驟升的名單上的一部分,幾乎每一個行業的缺口修復都需要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根本不是主流經濟學那種瞬時修正模式。

 

  服務業也是如此。美國比起疫情最差的時候,已經恢復了一千四百萬份工作,不過仍有約七百六十萬份就業機會仍未恢復。但是低端服務業已經面臨招工難的局面,部分餐廳幾乎要每個月加薪才能維持最低的服務員數量。失業困局和招人困局並存,並非主流經濟學探討的問題,但確是現實存在。工資通脹,乃萬般通脹之母,可以想像未來美國通貨膨脹的勢頭會超出聯儲的預測。

 

  漫長複雜的產業鏈、極端的經濟刺激政策、供需兩端巨幅波動,正在給我們帶來非典型的通貨膨脹。各國央行卻依照傳統經濟學理論,開出貨幣政策藥方。

 

  本文原載於今周刊,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經濟學 #通脹 #產業鏈 #運輸鏈 #工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