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02

政治局變調 鮑威爾收水

  充滿消息的一周,動盪的一周,美歐股市在動盪中向上,港A股則向下。在大西洋一端,美國聯儲繼續放鴿,利率、QE和前瞻性指引一概不變,儘管聲明暗示距離調整購債計劃的觸發點愈來愈近,市場還是選擇相信鮑威爾和同伴的鴿性,十年期國債利率在低位徘徊,美股再創新高,不過星期五某大型科技股盈利不及預期的影響,美股作調整。港A股則受到中國政府加強監管的衝擊,大市下跌,恒生指數更連續三日暴跌超過千點,抹去今年所有進帳。受到新冠疫情惡化的影響,日股下跌,並沒有給奧運會面子。聯儲放鴿,美元指數輾轉下貶,黃金價格見漲。冒著德爾塔變種蔓延的風險,石油市場繼續高唱需求增長快過供應增長,布蘭特石油價格穩步提升。

 

(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開會,研究下半年經濟形勢,在語境和描述上出現了變化。這次會議刪掉了「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這句話。中國經濟的確存在下行壓力,出口業對增長的貢獻可能在下半年跌到零甚至負的,出口和貿易順差是過去一年中GDP的最大支柱。筆者相信,政府不會改變政策擺脫危機應對狀態,改變房住不炒思路,但是地方主導的基礎設施建設速度可能加快。財政刺激的發力點估計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那是出口對GDP貢獻度大幅下降的時候。貨幣政策上穩貨幣緊信用的大格局暫時不會改變,但是央行的收水力度可能減少。如果第四季度經濟增長勢頭大幅放緩,貨幣政策也需要微調。

 

  美國第二季度GDP增長6.5%,弱過市場平均預期8%,不過筆者對這組數字並不悲觀。美國經濟已經回升到疫情前水平了,還高出0.8%。私人消費增長很快,11.8%,商業投資中的設備投資也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了。拉低增長的是政府開支和住宅建設。拜登政府在第一季度狂撒支票,數額極大。第二季度放緩了,白宮的基建計劃和就業計劃都在等國會批准,公共開支慢了下來。拖累GDP數位的最大原因,是供應鏈瓶頸。住房開支在過去三個季度都是拉動經濟的主力,但是第二季度突然下跌9.8%。不是因為需求突然沒有了,而是建築材料跟不上了。只要需求在,供應遲早會回來。預計美國第三季度GDP增長達到9.4%,隨後隨著財政刺激效應衰減而出現增長率正常化。未來美國經濟的增長動力,由經濟刺激轉向服務業需求增長。

 

  公開市場委員會7月會議,幾乎甚麼都沒有變,但是這是變化前的平靜。會議聲明和鮑威爾的記者會講話繼續對經濟復甦表示樂觀,不過繼續強調通貨膨脹是過渡性的。但是會議聲明提到經濟狀況在接近調整購債計劃的觸發點,並開始淡化疫情對經濟的衝擊。筆者預計如果美國經濟不出大的意外,聯儲應該在8月底Jackson Hole年會或9月或10月例會上正式提出收縮購債計劃。最有可能的是9月正式提出QE減碼,11月或12月開始執行;明年中起收縮資產負債表。

 

  本周焦點是美國的非農數據,預計非農就業增加1100K,服務業恢復所有引擎都開了,復甦勢頭良好,且看工資上升多少。英格蘭銀行會議,預計全票通過維持利率不變,但是可能有兩票反對維持QE政策不變。另外關注歐洲的PMI和美國ISM。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共中央政治局 #鮑威爾 #QE #中國經濟 #美國經濟 #聯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