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20

聯儲作出起跑前的下蹲動作

  在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的7月會議紀要值得仔細品味。筆者看到以下幾個關鍵提法:

 

1)多數委員認為今年可以開始減少購債規模。

2)多數委員「滿意」通脹達標,但是就業尚未完成目標。

3)德爾塔病毒蔓延重燃對經濟復甦的憂慮。

4)委員會成員對政策轉身的時機意見不統一。

 

  美國聯儲在7月會議上首次公開討論改變2020年3月開始的量化寬鬆政策的軌跡,所以此份會議紀要的重要性是顯而易見的。既然多數委員認為今年內開始降低購債額度是合適的,聯儲作出政策變更應該是箭在弦上了。筆者相信聯儲正式宣布縮減購債規模會在8-10月發生,最有可能的是9月21-22日的公開市場委員會例會上。政策開始實施估計在11月或12月。

 

  會後聲明用了「滿意」來形容目前的通貨膨脹,比較有趣。聯儲的中期通脹政策目標是2%,現在CPI升到5.4%,應該說當局是在有意淡化當下的物價壓力,維持通貨膨脹屬於過渡性性質的判斷。同時貨幣當局認為就業目標尚未完成,需要繼續努力,疫情重燃更增加了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這種表述為政策回調的力度畫出一條線。由於勞工市場依然未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持續寬鬆的貨幣環境應該繼續。換言之,聯儲並不打算很快地完成貨幣環境正常化,此說法與個別地方聯儲主席的論調不同,但清晰地表達了主導貨幣政策決策的三巨頭的意見。

 

  有部分委員會成員希望今年內開始減少購債規模,也有部分委員認為明年初開始。有人希望明年中就可以完全退出這輪QE,有人則堅持要放慢步伐。這種意見不一致,與近周央行高官公開發言時的意見分歧相同,折射出政策轉身的困難,不過筆者相信委員會的反對聲音並不十分大,鮑威爾可以輕鬆抑制反對聲音,走自己選擇的路。

 

  以目前美國已經見到的經濟增長和通貨膨脹,貨幣當局已經到了必須要作出一些舉動的時候了,這是聯儲的責任,也是紓緩資產價格暴漲的手段。不過體系內的流動性真正收縮,恐怕需要等到明年中左右。聯儲對通脹的表述,是在暗示目前的通貨膨脹並未到倒逼貨幣政策的地步,而且還要看疫情發展。

 

  筆者相信,聯儲減少買債規模已經箭在弦上,但是之後的速度和力度上就會避重就輕。前者是鮑威爾的政治責任,後者才是鮑威爾的真實意圖。Tapering不會走得太遠、太急,高高舉起、輕輕拍下。靜待下一輪經濟下滑開始,新的QE計劃便可能輪回重生。

 

(iStock)

 

  不過現在,聯儲走到了政策轉換的起跑線前,下蹲,聽發令槍響。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收水 #美國通脹 #QE #聯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