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16

聯儲全面轉鷹

  2021年12月15日,美國聯儲在本年度最後一次FOMC會議上,作出了本年度最重要的決定--全面由鴿轉鷹。這是QE歷程上的重大事件,對美國經濟和全球資金環境都可能產生重大影響。

 

(iStock)

 

  在這次FOMC會議上,聯儲的政策轉身可以說是全方位的。

 

1)放棄了「通脹是暫時的」這一慣常表述。

2)放棄了等待完全就業後再加息的思維,預計今年加息三次。鮑威爾暗示停止購債後「很快」啟動加息程序。

3)調高了GDP、CPI在2022年的預測,下調失業率預測。提出已經達到通脹目標,並淡化就業目標。

4)每月削減購債額度,從現在的150億美元,上調至300億美元,三月中結束購債計劃。

5)預期2024年底,聯邦基金利率達到2.1%(目前為0-0.25%),點陣圖引導預期2022年加息三次,2023年加息三次,2024年在加息兩次。

6)暗示已經在考慮收縮聯儲的資產負債表。

 

  所有的轉身,都是在過去幾個星期發生的,表明美國貨幣當局在退出2020年版QE、推進貨幣環境正常化上,已經不那麼淡定了,過去的「耐心」消失了。

 

  這種心態上的改變,源於美國物價上的變化。今年初期的通貨膨脹,主要是由供應鏈斷裂、交通阻滯所引起,聯儲形容其為供需短期失衡所帶來的「transitory」(過渡性)價格波動。然而,隨著汽油、食品和租金的大幅攀升,通貨膨脹的性質出現了改變,並觸發了工資的猛烈上漲。低端工資持續上揚,辭職風潮迭起,對眾多行業構成衝擊,服務業連環漲價。服務業佔美國經濟七成,通脹預期日益深刻,美國正在經歷一代人來所未見過的通貨膨脹。

 

  儘管公開市場委員會過去一段時間死撐「暫時性」一說,紐約聯儲自己也預測未來三年通貨膨脹率可能達到4.3%,遠遠超出2%左右的政策目標。國會和民眾的不滿迅速升溫,通脹已經取代了疫情和就業成為民調中最關心的議題。可以說,鮑威爾聯儲在過去落後於形勢,它現在的轉身是被逼出來的。

 

  FOMC的一系列操作中,削減購債額度是意料之中的,對經濟與市場衝擊極其有限。此舉實際上是放慢擴表步伐,減少了印錢數量而已。加息的時間點被提前了,次數增多了,從利率期貨市場的價格看,市場沒有想到聯儲的動作幅度如此大,不過2024年時候聯儲是不是還有大幅加息的需要以及政治意願,便不得而知了,市場姑妄聽之。至於縮表,市場暫時沒有將此反映在價格上,認為此事遲早發生,但是未必很快發生。

 

  筆者看來,12月公開市場委員會的一系列舉動,重要的不是做了甚麼、準備做甚麼,而是聯儲的政策中心從就業移向通脹,而通脹乃是外在變數,貨幣當局對此無法控制,通脹預期一時間更難消退。這使得聯儲的政策很難再四平八穩,更難再為市場單邊護航。通脹的起伏、聯儲語言上的變幻,都可能帶來市場情緒的波動。筆者認為2022年的市況波動會更大。

 

  公開市場委員會作出以上宣示的當天,美股大漲;美債略跌,兩年期國債利率微升一點,十年期漲兩點,美元指數明顯升值。應該說聯儲在管理市場預期上,做得很不錯。股市認為,聯儲收水意味著經濟前景不錯,盈利增長可期;債市認為,一切已在掌控之中,不必大驚小怪。

 

  從歷史市場行為來看,加息上半場,往往意味著經濟過熱、增長強勁,短期內利好股市。這種情形的確適用於目前的經濟現狀。唯一的不同是目前美國利率水平處在幾乎為零的水平,市場槓桿極高,在零水平加息200點與在4%水平加息200點,其實很不同。

 

  聯儲加快貨幣環境正常化步伐已經是必須的了,美國經濟增長的確不錯(有不確定性),通貨膨脹一時難有大的回落,聯儲政策會比較飄忽,2022年小心通脹帶來的動盪。

 

  不知道11月拜登面試鮑威爾的時候兩人是怎麼溝通的、鮑威爾承諾了甚麼。只知道在白宮提名鮑威爾連任聯儲主席後,鮑威爾迅速變臉,聯儲政策全面轉身。這麼玩下去,也許鮑威爾的職業生涯長過拜登的。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局 #鷹派 #通脹 #鮑威爾 #減買債 #美國收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