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11

鮑威爾暗示縮表了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在1月份的國會聽證會上,直言「儘管仍在疫情中,經濟動能在迅速增強,加大了供應與需求之間的不平衡,導致高企的通貨膨脹」。「我們知道高通脹的代價,」美國貨幣政策掌門人誓言,「我們會使用工具來支持經濟和強勁的勞工市場,來防止高通脹扎根。」

 

  鮑威爾在通脹問題上的言論進一步提高語調,也暗示著聯儲的貨幣政策可能會出招更快速、更密集、更凶狠。

 

  美國聯儲在2021年的多數時間,堅持所見的物價上升來自於產業鏈中斷或運輸瓶頸,因此是暫時性的。這種結論使得貨幣政策落後於形勢,服務業工資直線上升,並觸發史無前例的員工跳槽熱。服務業佔美國經濟七成以上,成本上升而需求顯著復甦,推動了一輪服務業漲價,並帶起新的通脹預期。這明顯不是暫時性的,並具備自我生成能力。

 

  聯儲在12月初,開始改變立場,不再視通貨膨脹為暫時性的,隨後在當月的公開市場委員會上全面轉鷹,在減少購債額度和提高利率上變得更積極主動。聯儲言論轉身後所隱含的政策提速之快,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後的聯儲歷史上是罕見的。

 

  聯儲3月份完全停止買債,這是板上釘釘的,市場也已經將此充分反映在資產價格上了。聯儲調高政策利率,目前的官方預測(利率點陣圖)是2022年三次,2023年三次,2024年兩次,但是有可能將加息步伐略微加快,資金正在權衡每季度加息一次的可能性。

 

  真正讓市場擔心的是聯儲是否會突然宣布收縮其資產負債表,將已經製造出來的流動性部分回收。如果說聯儲的三板斧中哪一件尚未被市場充分消化的話,那就是縮表。如果說,聯儲的三板斧中哪一件透明度低難以捉摸的話,那就是縮表。筆者認為,鮑威爾最新講話的隱含之一,就是縮表可能會在不久將來被提上政策議事日程。

 

(iStock)

 

  JP摩根CEO戴蒙指出,「消費者的資產負債表從未有如此強勁過」。筆者深感認同,新冠疫情催生出美國前所未見的龐大的貨幣刺激措施,聯儲現在的資產負債表是疫情前的2.5倍,是雷曼危機前的十倍。既然危機已去,通脹成為威脅,回收流動性符合邏輯,符合常識。由於物價高企,聯儲所受到的政治壓力也愈來愈大。

 

  然而,就像人胖上去之後,並不是一下子可以減肥到原型的,因為身體已經習慣於新的常態。無論是經濟還是房市還有證券市場都需要作出調整,更需要時間。聯儲處理縮表不當,是灰犀牛性質的事件,是今年可見的重大不確定性。

 

  從上一次聯儲實施貨幣環境正常化看,市場對taper沒有甚麼反應,對早期加息也反應有限,但是對縮表就有強烈的反應。還記得2018年第四季度美股大跌嗎?還記得2019年初Repo飆升嗎?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加息 #縮表 #貨幣政策 #聯儲局 #taper #鮑威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