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05

聯儲最「鷹」的時候已經過去?


  美國聯儲大碼加息塵埃落定,鮑威爾在會後記者會上預告會繼續大碼加息,美股卻大漲。難道聯儲最「鷹」的時候已經過去?
  
  應該說處理這次FOMC會議上的激進加息,是鮑威爾在聯儲主席位置上四年多時間中的高光時刻,用一手爛牌打出了小高潮。聯儲在去年誤判形勢,錯過了遏制通貨膨脹的最佳時機,在就業市場極度熾熱、通脹創下四十年新高的時候,不得不急起直追,打破聯儲二十年來的傳統,用連續大碼加息和快速縮表來制止通脹環境的進一步惡化,來平息國會和選民對物價上漲的憤怒。
  

(iStock)

 
  3月開始,聯儲高官傾巢而出,輪番發表鷹派言論,令債市對於未來的資金成本重新定價。鮑威爾在IMF會議上的言論,更讓市場產生恐慌,相信聯儲不惜代價加速回歸中性利率,於是分析員預言未來出現75點加息的言論紛至沓來,不少人預計經濟衰退不久便會降臨;交易員全面拋售美債,十年期國債利率一度突破3%。
  
  等到正式宣布政策的時候,鮑威爾堅決地表示多次加息50點仍會發生,但是暫時看不到加息75點的必要。仍然是加速加息、仍然是快速縮表,但是市場卻因為不會出現75點加息,而合上了幸福的雙眼。
  
  聯儲最「鷹」的時候已經過去?筆者認為未必。盡管美國通脹可能已經見頂,但是油價、糧價、工資、租金仍在上漲,而且多不是貨幣政策短期可以制止的。通貨膨脹仍將在高位徘徊,通脹前景不確定,聯儲的立場怎麼可能確定呢?鮑威爾不過也在摸著石頭過河。
  
  基於基本面的市場升勢和逼空造成的反彈,其實是兩回事。美國聯儲需要激進地加息和縮表,這個大局面沒有改變;政策不確定性大幅升高,這個風險仍然存在。市場不過是在被鮑威爾的IMF言論忽悠上去,在定價上需要作出微調。
  
  簡單概述一下本次FOMC的決定。在加息上,1)聯邦基金利率上調50點至0.75-1%區間。2)將在未來幾次會議上討論加息50點的可能性。3)FOMC暫時不積極考慮加息75點的選項。在縮表上,1)今年6月正式啟動縮表程序。2)最初三個月縮表規模上限設在475億美元(300億國債及175億MBS),三個月之後將上限加倍至950億美元(600億國債及350億MBS)。3)不在市場上拋售資產,通過停止對到期債券再投資來緩慢縮減聯儲資產負債表。
  
  坦率說,以上內容正是FOMC上次會議所預告的,只是鮑威爾及同伴們在過去幾個星期吊高了市場的預期,所以正式決議出來時大家產生出「皇恩浩蕩」的幸福感。筆者的預測不變,FOMC在6月和7月會議各加息50點,在今年剩餘的會議上每次加息25點,明年再加息四次,每次25點。今年聯儲就將利率推到2.5%左右的中性區間,明年達到3.5-3.75%水平。
  
  本文為個人意見,不代表所在公司的立場,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FOMC #通脹 #美國加息 #聯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