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24

從TPP到IPEF,美國的圍堵

  美國總統拜登在東京宣布成立IPEF(印太經濟框架),日本、澳洲、新西蘭、韓國為初始成員國,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越南、菲律賓、泰國和文萊為參與國。這是美國在亞太地區重新擴展影響力的又一次嘗試。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稱之為「重鑄美國在本地區經濟領導力的重要轉折點」。

 

  IPEF協議涉及四個支柱,貿易、供應鏈、清潔能源與基礎設施、稅收與反腐敗。盡管美國有一份腹稿,協議的細節並未對外公布,甚至連參與國也不甚了了。未來兩個星期,參與國將參與討論,決定四大支柱的定位。此時此刻,IPEF的內容細節並不清晰,也可能在討論過程中被修改。其實,一個星期前,確認參與IPEF的只有五個國家,印度和東南亞以缺乏透明度為由觀望。白宮接受了日本的建議,先圍朋友圈,再決定細節,營造出了大合照的氣氛,不過把困難留給了後面的談判和討論。白宮希望12-18個月內完成IPEF的談判,並在各國的議會得到通過。

 

(iStock)

 

  在過去十年,美國一直致力於重建國際政治、經濟、貿易架構,它認為二戰後所建立的國際秩序已經落後於形勢,也無法滿足美國的利益需要。在奧巴馬任內,由希拉里.克林頓主導喊出了「重回亞洲」的口號,在多邊貿易領域引進了TPP。TPP曾經在亞洲轟動一時,但是隨著克林頓離任便失去了動力。TPP遭到不少美國議員的強烈反對,被認為出賣了美國就業機會和美國經濟利益,無法在美國國會得到通過,至2017年特朗普宣布退出TPP。

 

  筆者認為IPEF是TPP的改進版,縮減了貿易在協議中的比重,淡化了保護知識產權要求,強調供應鏈的合作,聯手推進清潔能源和基礎設施建設,執法跨國境逃稅。至於反腐敗,主要是滿足國會的需要。

 

  這份協議沒有提到中國的名字,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許多地方對中國的針對。中國的供應鏈的完整和效率是舉世著名的,不是任何一個國家可以推翻的。但是如果從上游到下游,從市場到生產一起圍攻,衝擊力就大了很多。至於基礎設施建設部分,直接就是針對一帶一路的。從TPP到IPEF,基本上折射出美國對華遏制策略的變化,從貿易打擊轉為全方位圍堵。

 

  但是IPEF成立的絢爛之後,畢竟需要面對現實:美國想拉群,但是不想給利益,不願意出讓國內市場,這是TPP與IPEF的最大差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將協議包裝為「21世紀的」內容,但是亞洲國家不蠢。除了日本之外,其他亞洲國家還是覬覦美國的市場。既然美國沒有說死,就先上車再要價。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建立經濟秩序的時候,都是靠讓渡國內市場為先驅的,但是如今美國的政治氣氛已經出現了根本性改變,國會不再願意為海外埋單。筆者看來,這是IPEF能否持久和擴大的根本問題。

 

  美國的經濟政策、外交政策,很多時候隨著總統選舉周期而變化的。奧巴馬政府的許多政策到了特朗普時期就被廢除了,特朗普政府的許多政策到了拜登時期就被廢除了,TPP的命運就是很好的先例。

 

  拜登不斷說自己重視亞洲,不過身體很誠實。這次是拜登作為美國總統第一次訪問亞洲,而他已經去過歐洲三次了。在俄烏衝突結束之前,相信他的主要注意力仍會放在歐洲。

 

  多事之秋,中國需要練好內功,聚焦於自身經濟和市場的建設,增強市場主體的活力,保持定力,不折騰。在多邊貿易關系上,筆者相信市場才是王道。

 

  本文為個人意見,不代表所在公司的立場,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美關係 #印太經濟框架 #重回亞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