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10

拜登的政績和民意

  美國總統拜登的支持率,跌到了他入主白宮以來的最低點。根據CBS/YouGov的民意調查,美國人對他的支持率下降到了36%。一般來講如果現任總統的支持率跌到30%或更低,意味著他有巨大的民意差距,往往輸掉選舉。

 

  拜登上任16個月的政績其實不錯。美國經濟徹底擺脫了疫情衰退,增加了八百多萬份就業機會,工薪階層收入迅速上升,失業率創出五十年新低,沒有多少企業因疫情而破產,消費市道強勁,房地產價格大漲,儘管最近跌了不少,拜登上任以來S&P500還有10%左右的漲幅。他在處理烏克蘭危機上,也得到民意的支持,美國不費一兵一卒將離心離德的歐洲重新納入北約旗下。

 

(CNS)

 

  這張成績表對於任何一任總統,都是可圈可點的,但是拜登的人望卻一路下滑。究其原因,就是通貨膨脹。財政部長耶倫最近不得不向國會承認,「通貨膨脹絕對是一個問題……現在不是工人找不到工作,而是企業招不到工人。」

 

  工資暴漲、汽油價格暴漲、食品價格暴漲。通脹預期推動新的漲工資,然後就是漲價,惡性循環。美國基層工人的名義工資上升了,但是實際購買力卻下降了,令拜登政府的不支持率攀升。

 

  以目前的選舉形勢看,民主黨很可能在眾議院選舉中輸掉多數黨席位,甚至連參議院多數黨席位也不保。只要失去兩院中的一個,拜登政府就難以再推大的具有爭議的政策。拜登初執美國帥印時,民主黨同時控制了白宮和參眾兩院,當時可謂春風得意,在上任後的最初一百天眼花繚亂地推出了許多政策,包括兩個規模龐大的財政刺激措施,但是除了疫情救援計劃外,拜登政府的各項經濟政策全部虎頭蛇尾,大多數仍停留在國會審批階段。

 

  一旦民主黨失守參院或眾院,拜登政府的執政效率就會大打折扣。這個先例在之前兩位民主黨總統身上都發生過。克林頓和奧巴馬上任之初,都是挾著橫掃參眾兩院之勢,但是很快輸掉了中期選舉,執政能力大降,最後在國會的對峙中成為跛腳鴨。

 

  如果民主黨無法再掌控國會參眾兩院,相信拜登的政策聚焦點會重新回到國內,回到拼經濟上。那時候美國的通貨膨脹仍然較高,但是經濟增長卻可能顯現下行壓力,甚至衰退壓力。估計白宮會對聯儲施加壓力,但是鮑威爾卻在同時追逐兩隻兔子。

 

  通貨膨脹和經濟衰退共存,是罕見的經濟現象,戰後僅在1974-1982年期間出現過,它對經濟的摧殘遠大過普通的衰退,持續困擾了四任美國總統。應對通脹高企而經濟下滑的挑戰,拜登可能發現自己手中可打的牌不多,三十萬億美元的政府債務泰山壓頂,國會共和黨籍議員也不會配合新的經濟刺激措施。

 

  現在拜登最大的政策幫手應該是聯儲主席鮑威爾,只是他自己也有點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在2022年,拜登保送了鮑威爾連任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2024年拜登需要鮑威爾保送他連任美國總統。也許,鮑威爾的任期長過拜登的。

 

  本文原載於今周刊,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政局 #拜登 #政績 #民主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