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9-13

歐央行強硬加息 英首相迫切出招

  影響全球風險資產價格的主要訊息源,上周罕見地從大西洋西岸移向了東岸。歐洲央行大碼加息75點,並傳遞出強硬的政策立場,引導市場預期更多更強硬的政策利率上調。ECB顯示出自己跟隨聯儲抗擊通脹的決心,不達目標誓不罷休。卓慧思成為英國新任首相,隨即公布了龐大的能源補貼計劃,以幫助家庭和企業渡過能源危機。英女王離世,迫使英國政府、議會和央行暫停運作。聯儲主席鮑威爾在CATO演講時,重複了強硬的貨幣政策立場。加拿大央行再次加息75點,與聯儲同步。澳洲上調政策利率50點,不過央行暗示加息接近尾聲。聯儲的一系列利率動作,帶來了匯市的大幅波動,日圓創1998年後新低,英鎊創1985年後新低,歐元創貨幣出現以來新低,亞洲貨幣也紛紛下挫,人民幣兌美元一度逼近7的關口。中國出口數據欠理想。

 

  股市則大致消化了聯儲持續大碼加息的消息,在能源價格回落的支持下,美股結束了連續三周的下跌,並帶動全球股市反彈。不過美債繼續重挫,2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3.56%,10年期升至3.32%,債市資金繼續調整加息、縮表預期。ECB大碼加息和強硬立場之下,德法國債遭到拋售,德國2年期利率一周內暴升18點,收益率一度突破1.4%。美元指數出現高位回落,在突破110關口之後回軟到109樓下。OPEC+宣布小幅減產,但是油價受到需求減弱影響而大幅走低,布蘭特原油價格跌破90關口,明顯低過俄烏戰爭爆發前的水平。G7國家為俄羅斯石油設置上限從9月1日開始生效。俄羅斯再次停止通過北溪一號輸氣給歐洲,不過歐洲天然氣價格大幅下降。歐洲能源部長呼籲解決冬季供氣問題。美元回落,金價小幅上揚。

 

  上周最大的故事是歐洲央行調高政策利率deporate75點,這是歐元和歐洲央行出現以來最大規模加息舉措(1999年歐元誕生後數日,曾經有一次75點的技術調整)。ECB宣布利率決定之前,期貨市場價格隱含加息67點,所以歐洲央行的大碼加息舉動本身基本上已經被市場所消化,但是市場參與者仍對ECB和行長拉加德所表現出來的鷹派立場感到意外。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形容目前的通貨膨脹「高得太多」,聲言要採取措施將物價水平拉回到政策目標水平。她指出加息75點並非常態,但也「可能比兩次更多」。全球央行在去年集體誤判了通脹形勢和性質,導致制約措施出台落後於形勢,而歐洲的加息又比其他大央行更落後,所以ECB 7月第一次加息就是50點,9月再加75點,完全沒有助跑,直接起跳。

 

  根據目前歐洲的通脹水平、能源危機和歐洲央行所展現出來的政策態度,筆者調整了對ECB加息的預測,預計10月份再加息75點,12月和明年2月、3月分別加息50點、25點和25點(之前預測50、50、25、0點),用最快速度將利率終極政策目標(terminal rate),然後停止加息作觀察。這種激進式、前置性的加息模式也是多數發達國家央行所採用的,務求削弱需求,哪怕帶來增長風險。

 

  達到終極政策目標後,加息是否可以停止,目前並不清楚,尚需觀察通脹走勢。拉加德明言,加息無法說服供應商降低燃氣價格,「但是此舉表明我們對控制通脹很認真」。貨幣政策對遏制供應端的價格壓力並無直接作用,但是歐洲的生活成本已經成為政治問題,甚至隨時可能政治危機,這個在即將舉行的意大利選舉中會表現得很明顯,並衝擊所有歐洲國家的政治生態,貨幣當局必須強硬。筆者認為ECB需要見到通脹實際見頂(而不是預測見頂),才敢停止加息。

 

  其實,比加息更厲害的緊縮動作已經在醞釀中。據報歐洲央行計劃在10月5日賽普勒斯會議上討論收縮資產負債表。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在2014年(歐洲危機平息後)為2.2萬億歐元,疫情期間規模一口氣增加到8.8萬億歐元。面臨龐大的通脹壓力,相信ECB會在第四季度啟動縮表程式,部分到期債券套現後不再用於購買資產。

 

  此舉對市場的衝擊可能大過加息。畢竟哪怕大碼加息,歐洲的資金成本仍處在甚低水平,但是一旦流動性被收回,當年的重債國的發債成本可能迅速上升。意大利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在星期五一度升上4%的「死亡利率點」,就是市場對縮表的擔心。歐洲與美國的最大區別是美國只有一個聯邦政府一個聯邦儲備局;歐元區有十九個國家,十九種財政狀況,只有一個央行。縮表對未能作出結構性調整的重債國家,不啻是重大的一擊。

 

(iStock)

 

  英國在48小時內出現了政府首腦變更和國家元首變更,這是現代歷史中是前所未有的,英女王見證了15任首相入主唐寧街10號,也是英國政壇穩定的象徵符號。卓慧思面臨眾多亟需解決的難題,英國人生活成本飆升、能源供應出現危機、通貨膨脹進入雙位數、央行連續大碼加息、經濟瀕臨衰退邊緣、交通行業工潮不斷、醫療體系不堪負荷、員警和電力行業需要改革。由於購買力受到嚴重蠶食,選民留給新首相的時間不多。

 

  卓慧思上任後立即推出能源補貼法案,試圖通過補貼舒緩選民和企業所面臨的成本壓力。她的1500億英鎊能源法案,被視為贏取選民歡心、站穩政治腳跟的關鍵之舉,但是卻正好撞上英女王去世,英國議會和政府停擺至9月22日,而議會計劃9/22-10/17日休會。現有的能源資助於9月底結束,如果新的法案無法通過,則英國勢必陷入巨大的政治混亂和民意憤怒。據報新政府試圖準備一個簡短版本法案或延長現有補貼,頂過立法空窗期。

 

  卓慧思思維激進、行事傲慢(從拒絕向女王行屈膝禮可見端倪),主要內閣大臣中沒有白種男性,政治上正確了,但是執政經驗肯定不足。筆者曾經指出,卓慧思面對眾多的棘手問題和失去耐心的選民,她的蜜月期可能只有上任後的最初幾天,現在看來連最初幾天都沒有,唐寧街十號據報已經陷入混亂。

 

  卓慧思的真正考驗是她的財政政策和脫歐政策。在保守黨首競選辯論時,卓慧思是唯一一位只講開支不講收入的競選人,她的解決方案就是財政赤字、發債。對於自詡為戴卓爾第二的人來說,這的確很有諷刺意義。戴卓爾奉行的是小政府大市場、減稅砍開支,卓慧思一上任就為能源價格設立上限,並製造出英國歷史上最大的財政赤字。卓慧思的財政赤字需要央行的背書,不過英格蘭銀行除了推遲本周政策會議之外,仍處在觀望狀態,英國的貨幣環境正常化面臨變數。

 

  新政府帶來的另一大變數,是英國脫歐協議。看來卓慧思會尋求改變前任簽署的愛爾蘭貿易邊境的條款,已經引起布魯塞爾的警惕,歐盟主席馮德萊恩隔海叫戰了。

 

  英鎊匯率跌到1984年以來的最低位,不僅反映美元的強勢,也折射出市場對英國經濟、財政、外交風險的焦慮。英國的經濟基本面的確在惡化,貨幣政策更遭遇兩難狀況,但是與八十年代初的內外交困情況仍不可同日而語。英國經濟的元氣不錯,財政狀況與其他OECD國家相比也算健全,英鎊的超跌似乎是建立在對不確定性的厭惡之上的。

 

  本周數據焦點是美國8月CPI,預計環比下降0.2%,為兩年來第一個下降,主要是因為汽油價格大幅回落;核心CPI升0.2%。密西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可能連續第二個月反彈。英國CPI和中國月度經濟數據值得關注。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英國 #加息 #歐央 #卓慧思 #補貼 #外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